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872名青联委员化身“配药侠”,累计为居民配送8573单药品

2022年05月0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葛俊俊)5月4日,在上海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市民疫情期间配药难的问题,团市委组织了“代配药”志愿行动,能否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青年群体还在哪些防疫工作中贡献了力量?

上海市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近期,团市委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在上海部署开展的“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个专项行动。上海发动青联委员及会员团体会员积极参与到“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代配药专项志愿行动中。截至5月3日,已经有872名青联委员及会员参加代配药服务,累计配送各类药品8573单,其中包括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疾病等在内的特殊、急需药品2718单。

上海重点组建了三支“配药侠”小分队。最主要的一支队伍负责连接社区和医院,主要解决“特殊、急需药品配药难”的问题。他们针对社区居民配药需求,志愿者上门取卡,前往对口医院进行代配药,完成后送药到社区;针对医院送药需求,志愿者帮助解决居民互联网就诊后处方药积压问题,每天把医院开出的互联网处方药直接送到小区。第二支队伍负责连接社区和药店,主要解决的是“药店派单难”的问题,打通药店门店到社区居民中间的最后一公里。第三支队伍主要立足所在小区,加入社区代配药志愿者的行列,协助统计需求、信息沟通、送药上门等工作。

在这次行动中,青联委员志愿者非常让人感动。举两个事例:一个是“最远的一单”,昨天一名断药的特殊用药患者发来需求,家住浦东的一位青联委员志愿者得知后独自驱车,找到药后又跨越大半个上海前往送药,来回路程超过200公里,回程已过零点。还有一个是“最急的一单”,有位患者要做骨髓移植,但必须要用的一种消毒湿巾缺货,得到求助信息后,一位青联委员志愿者找了各种渠道采购到一箱,终于赶在手术前送到医院。

正如这些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一样,在这场抗疫的大仗硬仗中,上海的青年人也是好样的。特别是在社区,一大批青年人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参与到社区报到行动、 “敲门行动”中来,为本小区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敲开“不便”,留下“方便”。

很多年轻人化身为社区“大白”“小蓝”,同时也动员身边的年轻人一起站出来,组织各类帮帮团、微信群、互助小组等,这过程中也涌现出了95后的“团长”、00后的“楼长”等Z世代青年典型。

青年人除了服务“一老”,也在帮助“一小”。比如,有1.9万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爱心云托班”托管服务中来。他们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为方舱和隔离点内的中小学生提供线上辅导和陪伴服务。再比如,针对困境青少年,市区两级团组织发起了专项帮扶行动,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为上海3200多名困境青少年送去了蔬菜、水果、学习用品、防疫用品等爱心礼包。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马上也将迎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此时此刻,无数的上海青年在为这座城市早日迎来如常运转拼搏着、奋斗着、奉献着,这是上海团员青年对五四青年节、对建团百年的最好纪念。上海向每一位在这场战疫中无惧无畏、闪闪发光的青年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青春的礼赞!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