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录音感动了大家的武阿姨,她提到的儿子“小峰”也在浦东战疫一线……

2022年04月29日14:00 |
小字号

4月26日,一段音频在朋友圈刷屏,短短一个小时点赞和转发就超10万次,全程沪语让人倍感亲切。音频讲述了一位70岁的武阿姨,在志愿者工作时感染新冠,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隐瞒了自己在方舱的事情。不仅如此,武阿姨还在方舱积极照顾年纪更大的患者。现在,她已经康复出院,回到了社区。而此刻,武阿姨的儿子倪立峰还在浦东机场附近的项目部值守。

“我也是昨天同事转给我,才听到的。”4月27日,小布联系到了倪立峰。他告诉小布,平日里自己没与母亲同住,周末的时候会去母亲那里。疫情期间,周末的探望变成了视频通话。

倪立峰是上海浦东公路养护建设有限公司环南项目部副经理。3月27日晚,一接到通知,他立马驱车赶赴浦东机场附近的项目部值守。

考虑到母亲是一个人居住,倪立峰工作之余,会经常与母亲视频通话。

“可能是她不想让我担心,去了方舱也没告诉我。” 倪立峰说,有一天看到视频时发现她脸色不太好,还有点咳嗽,我就问她是否病了,她说没什么问题。

“其实去隔离的当天,我与她视频,她借口有事就挂了电话。第二天再次视频通话时,她当时还是想瞒着的,视频时想距离镜头尽可能近一点,不把周边的环境带到镜头里。”

可能是动作慢了一点,眼尖的倪立峰还是看到了墙壁的颜色不对。“我问她是不是在方舱,这时候她也没再瞒着了。”倪立峰说。

封控期间,倪立峰所在的项目部需要安排好养护工人的日常生活和核酸采样、清洁道路、开展消毒等工作,还需要协助处理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和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一次,迎宾高架上有一辆运送活猪的保障车辆,在行驶途中有三头活猪掉落,受惊后在一侧车道上窜行,带来极大的危险,在得知上述情况后,应急保障队立即出动,进行临时封道,在20分钟内将其移交车主。

为减少保供人员在外流动风险,倪立峰承担起了繁杂的统计工作,通过线上操作的方式,梳理好项目部每日在岗人员、在外作业人员、核酸完成情况等一系列数据,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如今,武阿姨已经康复回家,倪立峰依然在项目部值守。“我母亲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尽管康复回家了,我还是劝她先休息一段时间,再回到志愿者岗位上。”倪立峰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