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浦东:消防员暖心送绘本 方舱医院开启消防“小课堂”

2022年04月2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 (龚莎)“他叫东东,是上海浦东消防的吉祥物,让我们和东东一起学习消防安全小知识吧!”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方舱医院,身贴卡通贴纸,手持绘本的“大白”叔叔出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他们是来自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舱驻防团队的消防员,为了更好地关爱、服务儿童群体,他们精心准备了一堂特别的消防课。

消防员手中的,是以吉祥物“东东”为主人公的原创系列绘本,这些绘本用具有亲和力的语言,从儿童的视角讲述了东东运用消防知识,在不同场景下大显身手的故事。近年来,浦东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儿童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设计制作了一系列针对少年儿童的消防安全教育绘本,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教导孩子注重消防安全。

在小男孩轩轩的床位前,消防员叔叔为他送上绘本和贴纸,孩子兴奋地接过这份礼物,睁大好奇的眼睛观看着上面的图文。“东东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弯下腰,朝着安全出口的方向小跑……”伴随着消防员叔叔生动活泼地讲解,孩子了解到了各种新鲜的内容:发生火灾要打119、不能在疏散通道上堆杂物、逃生时要弯腰捂鼻……学习完绘本中的消防知识,孩子还与消防员叔叔友好地互动,交换了喜欢的贴纸。

“面向儿童群体,我们着重教学的是逃生自救方面的知识,增强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驻防队员介绍。在亲子方舱里,消防员们除了为孩子们送上消防安全知识“礼包”,还不忘提醒家长时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并引导他们和孩子一起排除身边的电器、杂物等带来的消防隐患。

新朋友“东东”的出现,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份惊喜,同时也将消防安全的种子播种在他们小小的心中,陪伴他们度过平安无忧的方舱生活,迎来健康出舱的一天。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