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能有半点闪失!”这支消防“战疫”攻坚队进驻上海金山方舱医院

2022年04月22日17: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 (龚莎)4月17日,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一支8人的“战疫”攻坚队进驻上海金山方舱医院,24小时备勤,全力保障方舱医院安全运行。

“这里不能有半点闪失!”

“这里不能有半点闪失!”方舱医院搭建时间紧,人员密集,消防安全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入驻后队长金奕亭和队员们每日穿着2层防护服巡查方舱,对方舱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体检,金奕亭是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北银河消防救援站的副站长,也是此次化工消防“战疫”攻坚队的队长。

“您好,这里不能放置杂物请及时清理,一旦发生火灾,会堵塞消防通道.....”,“您好,方舱医院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发火灾,我们帮您拔掉”,“您好,充电宝充满后请及时关闭,过充会有火灾风险”,每到一处,金奕亭就和队员们向患者讲解注意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我们主要查看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对消防设施情况进行检查,尤其要关注患者身边的火灾风险,及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这是进入方舱的队员每日开展的主要工作,每组队员进入方舱的时间为6小时,这对灭火救援工作来说,不算辛苦,但是因为防护的几乎密不透风,不到一个小时就会汗流浃背,队员们的内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即使这样,消防员们表示“希望我们能尽己所能,守护好这里,也让患者和医护人员感受到‘消防温度’。”

“充满感动”!

“有几次我们是凌晨2点进去的,大家都已经入睡了,而且患者本身也有自己的压力和情绪,我们尽可能‘悄悄的’进行隐患排查,但是每当对患者身旁的充电宝或者电器设备进行关闭或移动时,总会无意的打扰到患者,可大家没有不配合的,而且都很真诚的说‘谢谢,你们辛苦了!’”金奕亭还回忆起巡查过程中,发现方舱某个角落有一名同志在吸烟,他们便过去提示方舱禁止吸烟,而且科普了消防安全知识,“我这烟瘾犯了,没找到抽烟点,不好意思,消防同志们,你们辛苦了。”说完,这名同志便立刻熄灭了烟头。

方舱里有个护士站,有时候巡查的队员会在那里进行稍作休息,一些小孩子还进去找我们画画,她们天真烂漫的样子很可爱,我们忍不住一起逗她们开心,“消防叔叔会保护你们的,做你们的守护使者。”这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

金奕亭还回忆起起初对队员分组的时候,他看着大家,思考如何作出安排,队员王超见状,立刻表示“我是党员我先上!”,主动请缨要作为第一个进入方舱的消防员。

“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患者,正是大家的互助、包容、理解,形成了无数的感动,这种无形的力量才是方舱真正的安全屏障。”金奕亭说,他对这里充满了感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