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楼”在一起,“栋”力十足 宝山“楼栋党建”打造居民身边的红色堡垒——我是党员我先上(85)

2022年04月16日19:23 |
小字号

非常时期,家家户户都有本“非常”难念的经,如何及时知道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如何关心照顾好“一老一小”,如何让特殊家庭、特殊群体及时得到帮助,宝山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楼栋党建”,通过建立楼栋临时党组织、党员和党员家庭亮身份领任务,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应急处置小分队等方式,有效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在居民群众身边建好需求响应的前哨站、邻里守望的连心桥、志愿服务的火力点,将楼栋打造成凝心聚力的红色堡垒。

“楼团长”,把大家“团”在一起

封控一开始,大场镇泓汇地标小区16号楼的10名党员积极响应居民区党组织号召,成立了楼组党小组,牵头做好本楼栋的疫情防控工作。冬姐是党小组的“灵魂人物”,和楼组长万阿姨一起“黄金搭档”,一个发挥人头熟的优势,一个发挥年轻、擅长用手机电脑的优势,第一时间统计好了楼道人数,摸排了纯老、生病家庭等特殊情况。生活物资最紧张的时候,冬姐和年轻党员们千万百计寻找资源,帮大家团购一些好用不贵东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楼团长”。为了让团购安全有序,每次团购冬姐都会将团购内容、数量、到货日期等向物业报备,“近期物业已经超负荷运转了,除了必须品,其他品类暂停团购”,冬姐的提议得到了楼里其他居民的支持,并制定了楼道团购规则严格把关。

封控期间,纸巾、沐浴露、奶粉、纸尿裤、猫粮狗粮等特殊物资采购困难,16号楼在楼下开设了“互助架”。有富余物资的,有需要的,在群里喊一声,下楼做核酸时放在“互助架”上,做好消杀,就能物尽其用了。无接触互助,不仅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避免了不必要的快递风险,还让不少居民通过互助成为了好朋友,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

在冬姐、万阿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也参与到楼组自治中来。万阿姨年纪大、身体不好,楼里的奥利爷爷主动接力,成为了万阿姨强有力的助手,每次群里有重要消息,奥利爷爷都会一一@每一位邻居。年轻人们发挥知识优势,担当楼组群和小区群的守门人,及时在群里转发辟谣帖,帮助管理团购收款,用自己行动传递满满正能量。

“楼管家”,让一群人变成一家人

张雅倩是高境五村一名普通的在职党员,小区封控后,她利用自身曾从事社区工作的优势,成为楼栋长们的“楼总管”。她熟悉每一位楼栋长,有的楼栋长年纪偏大,对线上操作不熟悉,团购、核酸检测线上通知,一件件一样样,她事无巨细,既统筹协调,也手把手教。她与志愿者们一起上楼进户发放抗原试剂,看到有的居民在门口挂一个小袋子,写上家中需要的试剂数量,既能做到零接触,又能提高分发效率。很快,这个小窍门就通过她这个“神经中枢”传递给了小区各个楼栋长。

共和十一村是一个典型老旧小区,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工会副主席、总保科科长、总保支部书记汪海波到社区报到,成为万宝块区40个门栋480余户居民的“楼总管”。哪家有独居老人,哪户高龄老人不会做抗原,块区内许多特殊群体的情况汪海波都了然于胸。每次抗原检测,他上楼进户,手把手帮老人做抗原自测;居民有事,楼栋长有求,他第一时间赶到,耐心解决,大家都说他“像办自家事一样办我们的事”。在他的带领号召下,块区内党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动力满满,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

“楼阿姨”,用爱为特殊群体护航

庙行镇大康路891弄是个有着7000多位居民的大型社区,老年人比例接近3成,且独居老人居比较多。小区设有长者食堂,每天就餐的居民有200多人次,封控后,长者食堂随之关闭,这让部分老年人忧心忡忡。居委干部和楼组长立即排查建册,共排查特殊老年群体200余人,决定采取分类服务的方法:有子女但子女不居住在一起的独居老人,由子女代为在线下单订餐后,楼组志愿者为老人送上门;如果子女也不方便,由楼内党员志愿者,替老人下单买菜;特别特殊和特别困难的19位老人,由居委和楼组接力送餐,全力保障老人的需求。为了让餐食及时送到老人家中,同时做好关心关爱,各楼栋临时党支部建立了送餐小分队,楼组长负责,党员结对,志愿者排班,把送餐到家和送暖到心结合起来,每天和老人见见面,问个好,帮帮忙,做好消杀防疫,让老人安心居家不孤单。

杨行镇绿地香颂名邸12岁的梦梦(化名)一家六口,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都因感染新冠,相继被转移隔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支方珍接到梦梦妈妈从方舱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在向妇联详细了解未成年人监护政策法规并征求梦梦妈妈同意后,党总支指派楼组长顾庆芳作为梦梦的临时监护人,负责孩子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

此后,每天身着“小蓝”的顾庆芳都会将热饭热菜和热心邻居、志愿者筹集的各式零食,准时送到梦梦家里。梦梦吃饭,顾庆芳就抓紧收拾屋子,做好居家消毒,保持房间整洁安全。等梦梦吃好,顾庆芳一边给她做每日健康监测,一边关心询问生活学习情况。外出核酸检测时,顾庆芳全程陪护,抗原检测时,亲自上门采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梦梦亲热地叫她“小芳阿姨”。为了让孩子母亲放心,顾庆芳和支方珍每天轮流和梦梦妈妈视频,汇报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我们一定照顾好她,你们安心治疗,争取早日出院回家”,这是两个妈妈对另一个妈妈的温柔承诺,也是“一栋楼”对这场战疫的铿锵宣战。 

(来源:宝山党建)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