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火线驰援,虹口的这支援建队伍逆行守“沪”

2022年04月18日10:32 |
小字号

日前,完成建设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已开始分批接收新冠肺炎感染者。在援建方舱医院的队伍中,有一支由57名建设者组成的突击队,来自位于虹口区的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而其中的46名队员,刚刚结束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的援建任务。

火线驰援,连续作战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闻令而动 4小时集结

在收到花博园复兴馆集中隔离收治场所援建任务当天,海外装饰上海分公司党支部紧急召开动员大会,短短4小时内,一支由23名管理人员和41名施工人员组成的援建突击队火速集结。

“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当晚22点,援建一组率先到达指定地点,次日凌晨2点,援建二组准时进场。项目团队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

在建设一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科学分析研判现场情况,快速制定施工方案,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带领团队昼夜鏖战。

连夜施工 54小时连轴转

现场,土建、机电等多个作业面交叉施工,加剧了施工难度,项目部迅速召开碰头会安排作业次序,同时积极与总包及兄弟单位保持沟通。

受前几日阴雨天气影响,夜间气温骤降,场地空旷又四面透风,施工人员累了就披着被褥席地而卧,醒了搓搓手臂继续投入建设任务,项目团队争分夺秒,24小时连续施工,圆满完成D号馆大面隔断任务。

在完成原定的任务后,援建团队又接到临时支援三个新增集装箱体的改建任务。在团队人员稍作休整后,大家继续咬牙坚持,在连续奋战54小时后,圆满完成各项援建任务。

逆行再出征 又一个35小时

经过短暂休整,援建团队克服困难,3小时内迅速完成物资调配,驱车100多公里驰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改建任务。“从前一个集中隔离收治场所建设中,总结了许多应急项目建设和后勤保障经验,我们有信心更快更好地完成这次‘四叶草’的改建任务”。

入场后,项目团队迅速召开碰头会,根据图纸分析要点、划分责任区域、制定“小时制”作战图,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

此次改建既要保护场馆原始结构,又要最大限度挖潜空间,如何提升“四叶草”外“格子田”的合理使用?根据复兴馆集中隔离收治场所建设经验,项目团队向设计团队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

由于本次任务点位于4号馆外部南侧,夜幕降临后,周边照明不足,需打开安全帽的头灯和手电筒作业,每一扇门板的切割、每一处合页的开孔、每一颗螺丝的旋拧,都要把有限的光源集中到手头的活儿上。“腰酸腿麻我们干工程的都习惯了,这脖子酸还是头一回。”老工长们笑着说。

时间短,任务重,许多工友带来的被褥一直到退场都还没铺开过。经过35小时鏖战,项目团队顺利完成改建任务。“快一点,再快一点,再坚持一下多干一会儿。”对于所有建设者来说,大家都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早日建成方舱医院,尽快投入使用,守“沪”安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