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兵志愿者,好样的!

2022年04月29日16:04 |
小字号

曲阳路街道运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中,有一位一直难识“庐山真面目”的大白。从物资运送、消杀现场,到社区秩序维护、居民核酸检测……每天大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军人本色永不忘

他就是侯进伟,是运三居委第四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伍老战士,居民们都亲切地唤他老侯。老侯出身于军人世家,曾是南海舰队的一位水手长,父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受家庭和军队的熏陶,他始终保持着身为一名党员、军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运三社区有居民2500户,共5000多人,4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11名居委干部既要面对日常核酸检测、居民物资分发、社区秩序维护等工作,还要应急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有事情交给我,我一定能做好。”危难面前,老侯主动向社区书记请战。就这样,他担负起了625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住户中不乏高龄老人、独居老人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可想而知,仅凭一己之力要捋顺这么多事,对本身就年逾花甲的老侯来说,绝非易事。

然而,越是琐碎繁重的工作,越能激发他顽强的斗志。“只要把邻居当家人,就没有做不好的社区工作。”居民中有一位85岁老太太,全胃切除,吃不了分发的物资。老侯知悉此事后,就与居委干部们商量,把大家工作餐里的牛奶和小面包节省下来,为老人送去,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

面对社区秩序维护难、居民配药难、物资采购难等问题,老侯发动组建了一支28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成为活跃在社区防疫管理中左邻右里最信赖的“志愿红”,每天仅收集配药需求、配送药物就达300多次。

守护社区防疫安全

在自己的阵地上,老侯从不敢有所懈怠,随时警惕着风险的蛛丝马迹。一天,老侯在社区巡逻中发现一位来小区门口送外卖的骑手健康码扫码有异样,他较真地让对方再次扫码,结果发现这位骑手的健康码早已过期,竟有11天没有做过核酸。老侯当即让对方做了抗原检测,幸好结果显示阴性。老侯还对这位外卖骑手进行了教育和劝导,使他认识到定期核酸的重要性。

同样,老侯也有铁面无私,不近“人情”的严肃和认真。社区中有一位出租房的小伙,不服从所在楼道封闭管理要求,屡次走出楼栋,再三劝诫未果后,老侯果断请来民警一同对其进行严肃教育,维护了小区的防疫秩序。

近期在小区居民一次例行核酸中,队伍外围来了一百多位外卖骑手,要一起做核酸。一边是居家封闭管理的群众,一边是风险较高的外卖骑手,孰轻孰重?明显不能混为一支队伍。外卖骑手急于做核酸去送货,老侯就带着志愿者们拦着中间,红着脸坚决制止骑手与居民混做核酸检测,并且迅速报告社区书记,最终在社区与街道的沟通之下,外卖小哥被安排到了其他地方进行核酸检测。

护腰钢板遮住旧伤

见过老侯的人都说老侯看上去精神抖擞,不听声音以为是位小伙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患有腰椎疾病,腰间常年绑着护腰钢板,甚至已经严重到,不戴上这副钢板,就无法胜任每天的工作。

有的小区没装电梯,一些不便下楼的独居老人、伤病老人缺物资,老侯就拎着物资一层一层爬上去,挨家挨户地送。遇到不肯配合做核酸的居民、对发放物资有意见的居民,老侯就耐着性子上门给他们讲道理。渐渐地,如今居民只要见到老侯,就纷纷贴心问候:“侬辛苦啦!要注意休息!”

封控期间,一趟趟分送物资,一遍遍召集核酸检测,一次次闭环楼道消杀……嗓子哑了,腰病犯了,累得满身大汗是老侯每天的“必修课”,但是老侯始终以身作则,来为同伴鼓劲加油。

其实,老侯完全可以选择颐养天年的退休生活。但是,“闲不住”的老侯不愿意。他说:“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不能怕累。”在坚持不住的时候,他就给自己做思想工作:志愿者觉得累可以回家休息,那么社区工作者怎么办?人退休了,党性不能退休,责任不能退休。这就是他朴素的理想。

平凡人同样可以闪光,

正因为这座城市有着许多

像老侯一样平凡却又胸怀理想的人,

我们坚信,上海抗疫,必胜!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