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干部们的“一天休整”

2022年04月25日20: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从核酸码扫码岗位下来,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的吴丹红还没来得及脱了“大白”,书记秦瑛走上前,“上午陪同钱桥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做完上门核酸后,休整一下吧这段时间辛苦了。”吴丹红默默计划起休整安排……可在午饭时,又见到吴丹红,一问才知道,接到临时任务,要完成条线的一项统计工作。休整计划,只能往后又延了几天。

终于能休整了,吴丹红给住在金水新苑的父母送了些生活物资,没进小区,打个电话,站在小区门口远远地和父母招招手。谈及女儿,一向淡定的吴丹红,说话有些不连贯了,反复叨着,有一个月没见女儿了。赶回到青村镇钱忠村的家,10岁女儿正在上网课。 吴丹红原本要在家里吃晚饭的,可接到12345工单,下午5点43分,赶回村委。问起如果下次休整,最想做些什么,吴丹红脱口而出,“要给女儿洗个头发”。

当秦瑛安排王玉诗休整一天时,她激动得要和秦书记拥抱,有些哽咽。秦瑛曾想着在儿子过生日那天,和他一起吃顿饭,但看着大家这么忙,沒好意思向秦书记请假,可幸福来得好突然。“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安德鲁,要告诉妈妈”,而休整的这一天正是玉诗儿子安德鲁的生日。

王玉诗说前几天,在安德鲁同学妈妈群里,被老师批评一通,“疫情大家都在家了,你怎么不看看孩子的作业啊”。默默接受,没有辩解。谁能想到疫情之下的村干部会忙得昼夜不分,从上个月初开始,这个村的村干部都没回家住过一宿。

张钱红向秦瑛提了个要求,要选一天儿子上网课的日子做休整,看看儿子的学习状态。张钱红是带着任务回家的,一个月前,儿子唐伊旭的班主任布置一个亲子作业,因为长期不在家,还没完成。在钱红手把手指导下,小旭完成人生第一个菜蕃茄炒蛋,钱红说色香味俱全。至于儿子的网课,她没去监督,悄悄告诉同事,小旭期中考试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4月22日,是家住本村阿冬休整的日子。凌晨3点半闹钟响起,阿冬就起床洗漱,开始活粉、拌馅、开油锅、煎炸……6点半,100个踏饼、20个荷包蛋,送到志愿者驻地。“有咖喱牛喃、红烧肉啊……谢谢、谢谢”,志愿者领队周辰元连连道谢,“今晚的菜特好了。”正忙着端菜的阿冬有些腼腆,也不作声。奉贤区建交委支援青村抗疫的第三批志愿者进驻吴房村以来,阿冬妈妈就承担了志愿者每天的三餐饮食。为了让妈妈休息一天,休整的阿冬化身厨师承担起这份工作。

休整一天,是奉贤区委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村居干部提醒注意身体,适当休息的安排。目前,吴房村13名村干部己有一半以上陆续休整,而这些长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干部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则以更饱满的精神、更高的效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