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观 | 保供物资曝出质量问题,全链条各环节都应切实履责

2022年04月23日09: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收到的政府保供物资中,存在涉嫌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产品;还有部分市民反映,部分社区指定的物资供应渠道存在选择面少、价高质次的问题,却拒绝市民欢迎的供应渠道入内。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表态,坚持“从严从快”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民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反映问题,监督举报。

但要注意的是,监督、举报、查处已经是补救措施。非常时期的民生物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有力支撑,需要监管前移,从源头开始,全链条把关。

政府发放的保供物资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它们表面上是“免费”的,但绝不是无成本的,更不是“免责”的。相当一部分保供物资来自全国各地的驰援和爱心单位、爱心企业捐赠,更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政府财政埋单,也即纳税人来埋单。

不论来源何处,都应建立完善的“采购/供应—分配—监督”机制,完整把关;对食品安全等底线问题,更应“零容忍”。

其中,财政买单的,本身就应当接受监督:采购流程是否合法、供应商资质是否齐全、配送流程是否规范等。如果其中出现失职渎职或利益输送等行为,都要依法追究责任。尤其是目前市民已经举报投诉了部分产品案例,不仅要及时查清、及时通报,更要举一反三,严查政府采购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对于全国各地驰援的物资,和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的捐赠物资,更要在运输、分发等环节妥善处理,绝不能让献出爱心的人们寒了心。

近期,上海有地区在整理分发爱心捐赠的农产品时,因处置不妥当、分拣不及时,导致部分农产品出现腐坏。但相关地区没有准确说明,一度引发外界对捐赠地的误解。对此,理应实事求是,该澄清的澄清、该担责的担责、该改进的改进。这既是对接受物资的市民负责,也是对捐赠物资的兄弟省市人民负责。

除了要对上述“免费物资”建立全链条的管理制度,“市场力量”提供的物资同样要从源头把关。

其一,一些明显违法的“市场行为”,理应严加监管。

例如,有市民反映,部分“团购”或“保供企业”存在“打闷包”“价格虚高”“以次充好”的情况。这并不符合市场规律,而是市场机制运行缺陷造成的。这些问题,本身就属于市场监管的范畴,有对应的法律法规,应当加快查处、通报。

同时,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要更进一步,针对相关企业的保供资质从何而来、取得资质后是否合法合规地供应物资,跟踪管理。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来说,保供工作应当充分激活调动市场力量,但这不是简单地发证发照,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切实承担起审核、监督的责任。

其二,“市场力量”是充分竞争、自由选择的力量,应当叫停那些涉嫌垄断的“伪市场行为”。

目前,官方承认的、具有保供资质的“市场力量”已有很多,但有市民反映,部分社区、基层机关等以种种理由,指定供应渠道,但相关渠道提供的商品在品质、价格上均存在瑕疵,不能让市民满意。这个时候,监管部门和纪检部门应当站出来,查一查是否有“黑幕”、是否有“渎职”。只有明明白白、充分竞争的市场,才是居民期待的供应力量。

非常时期的物资供应,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直接影响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成败。目前,对于物资保障中出现的问题,上海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纪委监委等部门都已发声,表示将从快严查。更重要的是,包括商务部门、基层社区等在更多方面也要形成共识——“免费物资”不是“免责物资”,利用“市场力量”不是“放任不管”,应当从源头着手、从采购把关,畅通物资供应、强化品质管理,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