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不远千里,为谁而来→

2022年04月20日12:26 |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医疗队千里驰援上海。其中,有6支队伍132人已整建制接管虹口一方舱医院。他们的工作进展如何?轻型病例在方舱医院如何治疗?怎样重点关注特殊患者群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连日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副院长曾静忙得一刻不停。作为国资委援沪医疗队第三支队队长,他身负重任:带领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中化二建集团医院、通用集团七三一医院、江西宜春市高安瑞州医院、萍矿总医院6家医院共计132人,进驻虹口一所方舱医院。

曾静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分工部署:一要细化院感流程,人人过关防护措施培训考核;二要加强驻地管理,健全医疗队驻地管理制度,队员必须两点一线,不得随意外出;三要做好队员心理疏导,积极稳定队伍情绪。

他表示:“6家医院领队密切沟通、充分讨论、步线行针,完成了初期排班。每天分为4个班,6小时为一个班。”

4月16日晚8时,第一批队员进舱。

内舱组21人,其中7名医生、14名护士,分别承担各自楼层病人的看护、治疗、心理疏导工作。方舱收治的主要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有些人表现出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但病情总体稳定。中医药在加快阳性患者转阴,加强后续康复等方面都有明显作用和优势。

一名进舱队员表示:“对于轻症患者,我们会询问病情、做好登记、安排床位、处理病痛。针对年龄较大又没有家属的老年患者,我们会为其翻身、擦洗、喂药、送饭、喂饭等。”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132人中有99名护士,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工作。他们除了要关注患者身体情况,还要留意患者焦虑情绪,及时关心、倾听、安抚,尽力提供帮助。

此外,由于医生排班紧张,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医生林文劼、边野都主动提出“出舱后不回酒店”。他们在缓冲区休息6个小时后,又再次进舱开展工作。

4月17日凌晨2时,第一批队员在做好交接班工作后出舱。

为了不把病毒带出污染区、防止交叉感染,他们挨个进入一脱、二脱、淋浴区,并按院感要求,细心脱下一层又一层的防护用品,及时开展清洁工作。清晨5点,队员才踏上回驻地酒店的路。

可以说,“6小时一班”实则耗时近10小时。但是,没有人喊累,没有人抱怨,“虽任务艰巨,但使命在肩。我们一定不辱使命,齐心协力顺利完成此次任务!”

截至4月18日晚,该方舱医院已收治1500余名患者。患者情况平稳,病区秩序良好。

他们不远千里,只为了共同守“沪”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