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锐前线+强大保障!国泰君安同心战疫

国泰君安抗疫志愿者支援队火速支援黄浦区五里桥街道

2022年04月22日11:56 |
小字号

一个人坐在车上,在上海深夜空无一人的街道上驶过,国泰君安志愿突击队的陈亮坦言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金融报国的理想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公司领导的战前动员令仍言犹在耳,给予陈亮巨大鼓舞。从看到志愿者召集令,到跟家人沟通,再到征求投行领导意见并获支持,做好工作交接,陈亮只用了1个小时。

公司领导与第一批10名志愿者

臧朔彬到!李誉到!罗漫到!4月9日晚,跟陈亮一样,一位位志愿者从上海各区的居住地出发,一支30人组成的抗疫志愿者突击队迅速集结,当晚即奔赴五里桥街道抗疫一线投入战斗,为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保驾护航。

清晨出发协助全员核酸检测

接到市国资委党委的任务后,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国泰君安精锐前线闻令而动、勇敢逆行,后勤保障细致完备,筑牢坚实后盾,迅速形成了“精锐前线+强大保障”的抗疫支援作战模式,汇聚起“一个国泰君安”的强大合力,保障抗疫志愿者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为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贡献金融国企力量。

精锐前线:不畏艰难,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

一声令下,队员们突然来到全新环境,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可以说是巨大的:五里桥街道下辖19个居委会、81个社区、8万多居民;街道以老旧小区居多,不少居民10多户共用厨卫,防疫难度非常大;社区内感染人数较多,缺少居民志愿者且居委会减员严重,社区居委承担大量日常工作;老年人口3万多,占比较高,身体状况不好,核酸、抗原检测都需要辅助;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分发物资全靠人力扛……此外,支援工作具有不确定性,什么时间去哪里做什么都像“任务盲盒”,需要随时随地响应各种紧急任务,快速切换频道,工作时间极不规律。

报到以来,志愿者们主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转运等,这些工作看起来普通却要付出大量体力,但所有任务刚一发布,就会被“秒光”。大家的手机即使在休息时间也会将音量调到最大,这样,在领队黄晓雨半夜或凌晨发布通知、安排紧急任务时,就不会错过。

搬运生活物资

在突击队抵达五里桥的第一个24小时,他们衣甲未解即战疫,迅速协助3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完成3批物资转运。这4天时间里,他们先后协助完成大型核酸(抗原)检测6.5万人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搬运生活物资70多吨,全力打通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最后一百米”……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7小时,在队员们心里,所谓“精锐前线”,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使命,是服从命令听指挥、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是一天搬运分发45吨物资到累瘫的汗水,是工作到凌晨没来得及休息就再次出发的精气神。

专业能力:严格规范管理,展现金融国企风范

国泰君安30名志愿者,平均年龄34岁,25名硕士及以上学历,20名中共党员,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公司领导要求,志愿服务不仅需要埋头苦干,更需要科学理性的现代管理方法,让有限的人力发挥最大作用、体现更大价值。

严格检查防护服穿戴

突击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制定了工作规范。刚到社区不久,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杨贺就工作防疫安全、生活纪律等立即梳理相关要求,力求通过严格管理、严明纪律,打造志愿服务“铁军”。此外,后勤保障组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研究制定了应急预案,不少队员表示“这种细致关怀,让我们倍感安心和温暖。”辛苦工作一天回到驻地后,队员们还编写工作日志,及时复盘当天工作,分享在工作中的故事和感悟,及时传递一线故事。此外,他们还针对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这个关键痛点,从安防、作业、保障等方面研究落地SOP(标准作业程序)模式,把志愿者力量安全合理高效投入到重点区域和关键战役,为科学精准助力社区防控作出有益探索实践。

曾有军旅经历的队员陶冉评价,突击队有着专业的要求、严格的管理、严密的组织,接近准军事化的工作模式。队员们能吃苦能战斗的作风和“爆表”的战斗力收获一致点赞,居民们表示,我们虽然看不见你的脸,但记住了“国泰君安”四个字。

强大保障:既有尖刀连,又有后勤参谋部

战场上的输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方能提供多大的支援。在组建志愿者支援队的同时,公司就成立了由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支持保障小组,细化保障措施,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保障工作及时高效。

出征前,公司党委领导反复强调务必确保志愿者安全。于是,伴随志愿者报到的,是配置齐全的防护用品和生活急需用品,从防护服、口罩、面罩、护目镜到酒精、消毒凝胶,一应俱全。这些防护用品,让队员们倍感安心。大家表示,有国泰君安作为强大后盾,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每次任务完成后对防护服进行消杀

突击队一成立就迅速组建微信工作群,实现成员之间以及前线与后方的实时连线。这个工作群的主要目的是传达信息,沟通工作,分发任务,而令队员们想不到的是,公司领导也都加入其中,“公司领导常为我们加油鼓气、开展工作指导,感觉我们就在并肩战斗”,侍相宇表示。

同时,公司后勤保障也迅速为志愿者开展支援。天气炎热、户外工作条件艰苦,公司就想尽办法创造相对较好的休息条件;志愿者吃饭不规律,公司就准备各种方便食品,让他们随时补充能量;志愿者不能照顾家人,公司送去慰问物资、购买保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司还聚焦支援队工作进展,及时传递一线声音,捕捉感人故事。“我的工作全部由部门业务骨干顶上,如果有困难就直接和部门领导对接。”陈亮表示,“支援队之所以能全力以赴参与志愿服务,是因为公司领导和同事给予了强大的后援支持。”

国泰君安“精锐前线+强大保障”同心战疫,包含着公司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并肩战斗带来的感召;体现着组织有号召、党员见行动,在抗疫一线砥砺初心使命的决心;彰显了国泰君安人发挥专业力量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让支援工作更有力更担当;蕴藏着以人为本做好细致关怀,让奉献者被关爱的温暖;更可以看到党团联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青年人才的初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