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恒心拔“钉子” 恒星现存量“清零”

2022年04月22日11:37 |
小字号

喜大普奔!4月20日凌晨,闵行区浦江镇恒星村两位90多岁的确诊老人在专班人员的护送下,乘坐120专用救护车平安转运出村,在闵行区所有重点涉疫村中,率先实现了存量“清零”。至此,恒星村工作组所有成员终于松了口气。

帐篷里的战斗堡垒

恒星村,地处闵行区浦江镇,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6人。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阳性病例每天以两位数增长,成了闵行区疫情防控“拔钉子”村。

4月8日,闵行区区级机关7名干部组成了恒星村前方工作组,从四面八方奔赴“前线”。由于村委会办公点深处封控区里,只能用帐篷临时搭建起“拔钉子”前沿指挥部,成为打不烂、摧不垮的战斗堡垒。

在这个战斗团队里,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团结紧张、忙而不乱。请调无人机对恒星村进行航拍,将村宅划分四个板块,标注屋宅户号,准确掌握居住人员,为精准开展抗原、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发放生活物资提供了客观依据;

协调公安部门使用警用无人机,每天对恒星村封控区域进行喊话、视频巡逻、未戴口罩人员抓拍等管控工作;协同村委会摸清底数、统计阳性病例和同住人信息、汇总村民生活需求,协调对接镇、村职能部门搞好服务保障。尤其是大白志愿者,更是每天带着大喇叭、骑着三轮车穿梭于乡间小道,为居民送上日常生活必需品,做核酸、做抗原。

七名党员、七面旗帜。大家怀着早日“清零”的坚定信念,每天迎着朝霞出发,踏着夕阳回到这顶蓝色帐篷里。日复一日、披星戴月,流血流汗、咬牙坚持,终于有效遏制了恒星村病例高发的严峻局面,限期清零工作驶上“快速道”……

伴随着每天两次抗原和一次核酸筛查的严格落实,对阳性病例的筛查能力大大提升,同时随着阳性病例“日清日结日转”原则的落地见效,村内的阳性病例存量终于开始大幅下降。4月19日清晨,在核对每日抗原阳性人数时,惊喜地发现首次实现了零增长,同时前一日核酸筛查确诊的阳性病例数也降到了1个。“这消息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无疑给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大家深知,存量清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以后的工作更艰难、任务更艰巨,必须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才能获得全胜。组长黄少波更是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要求整个团队务必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确保“日产日结日清”,并继续下大力做好“封、管、筛、消、保、治”的全链条、各环节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与魄力,争取“双清”目标的早日实现。

4月13日傍晚,大雨磅礴,但帐篷内却是一片欢欣鼓舞,到处洋溢着浓浓的的“篷中情”。原来,11组的村民请送饭的志愿者“大白”带出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全体防疫人员的真诚谢意。信纸虽被雨水打湿了,但字里行间饱含了村民对防疫人员的浓浓感激之情。瞬即,书信被摄制成照片,晒在前方工作组微信群中,说不清是雨水,还是工作人员感动的泪水,反正大家在阅读分享时,脸颊都是湿湿的。帐篷外的雨再大,也阻挡不了工作组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决战决胜的决心。

恒星村村民托志愿者带出来的手写感谢信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恒星村的“拔钉子”攻坚团队成员,虽来自各行各业,但此刻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战斗在抗疫攻坚阵地的战士,用忠诚与责任铸就打硬仗的突击队,用恒心与奉献担当恒星村的守护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