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千万客流降至1000多人,上海地铁却有近7000员工值守,他们在忙什么?

2022年04月22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4月20日,上海地铁总客流为1400人次。

出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目前上海仅浦东区域的6号线、16号线提供缩时运营服务。与日常的千万级客流相比,仅以千计的乘客数量实属少见。

即便只有10%的线路运营,也要付出100%的努力。一方面,在城市“第二空间”里,近7000名申通地铁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日夜奋战的一线人员和有需要的市民,做好交通“后勤保障”,并随时准备恢复停运线路。另一方面,封控区的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为赢得抗疫胜利而共同努力。

停运不停工

4月1日开始,值班站长陈栎欢和他的3名同事把家安到了16号线滴水湖站内。

站台巡视、设备房巡检、每日结账、车站消杀……要做的事情不少,从早晨6点半开始,他们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多。尽管每天大约只有20名乘客进出,大家却觉得这样的坚守很值得。

“最近的乘客以一线抗疫人员为主。即便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疲惫。希望通过我们微小的力量,为他们带来一些温暖和慰藉。”在这些乘客里,有24小时连轴转的社区工作者、驻站的值班民警,也有刚刚解除密接隔离的年轻人、回家看望孩子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服务市民配药的药店审方师等等。

目前,虽然上海多条线路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停运不代表停工。每一个站点,每一个工种,将近7000名员工,都默默地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监控管理各类设施设备,应对处理突发情况,让全网络保持良好状态。在服务好特殊时期乘客出行的同时,也为线路恢复运行时刻准备着。

调度指挥中心作为上海地铁的“中央大脑”,面对“一天一个样”的运营情况,持续进行运力调整。自3月13日以来,调度指挥部研判路网客流变化趋势,动态调整上线运力,累计发布有关疫情期间运力动态调整或运营调整方案近30份,工作日最大上线列车数从953列递进式减少至600余列,再到300余列,降能60%左右。

维保供电设立专业调度指挥中心,调整全网络应急抢修队伍布局,实施全天候“兵营式”管理,确保应急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响应。同时,在停运线路的57个值守点均成立了保驾小组,保障停运期间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维保通号通过智能运维平台远程监管通号设备状态,保障调整后的折返点设备运行正常。根据线路运营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重点强化对6号线、16号线所有道岔的维护检查,加强无线覆盖测试等工作。

维保车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对列车车厢、通风系统的清洁消杀,增加列车空调滤网的更换频次。结合运营调整,及时对客室广播和各报站系统内容进行了更新,确保每一辆上线列车的状态良好。

维保工务强化应急抢修队伍力量配备,提前备齐各类工器具和备品备件,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针对仍在运营的6号线、16号线,与通号一起对道岔开展了联检联修,加强技术骨干驻守,对部分重点设备进行了预防性更换。

集团技术中心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和轨道交通网络情况,开展轨道交通网络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处置技术标准、网络环境清洁消毒等研究,提升上海地铁防疫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为轨道交通恢复运营、保障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做好技术准备。

把服务带到抗疫前沿

4月9日,上海地铁列车驾驶员徐港龙接到了北蔡镇武装部通知,希望他参与北蔡拔点攻坚战。已连续多天在社区一线做抗疫志愿服务的他,与家人短暂道别后,又立刻奔向了北蔡镇。和他一同前往的,还有龙华中路站站务员顾禄来。

他们投入镇上人员情况排摸,分拣抗原检测试剂直至深夜。次日清晨,用小型三轮车甚至徒步的方式,将上百份物资逐一分发到村民手中。

为确保当地核酸检测有序开展,顾禄来主动申请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扫码。“一开始大家难免会因为害怕心急导致次序混乱。”作为车站站务员,他发挥了岗位积累的经验,做到及时劝阻,并耐心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逐渐获得了理解和配合。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地铁许多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3月底以来地铁员工志愿者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1907人次,其中党员10850人次。

目前,每天有800名左右地铁员工志愿者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覆盖全市16个区,以及昆山花桥和个别集中隔离点。他们为抗疫出力,还贡献智慧和点子。有的用地铁大客流的处置经验帮着规划核酸采样线路,有的统筹小区每天几十上百条的求助信息,有的化身“大蓝”顶着烈日协助采样,有的穿上“大白”在暴雨中分送物资,有的变身“团长”帮着居民们采购各种生活必需品……

在社区服务之外,还有一项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纾困措施也已启动。记者了解到,申通地铁近日出台《关于启动疫情防控减免租金的公告》,计划对承租集团房产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对象,分两档实行相应的租金减免,以此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