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春运”强化疫情防控 4条线路加开“多头班车”

2021年01月26日15:4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轨道交通“春运”强化疫情防控 4条线路加开“多头班车”

  加开“多头班车”的轨道交通车站 /受访方供图

  1月28日起,上海地铁全网各条线路将正式进入2021年“春运”保障阶段,地铁运营方将通过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双头班车”、加强车站现场客运力量、启动枢纽协作联动机制、提供人性化服务等多项措施保障网络运营安全,确保“春运”期间上海地铁网络运营通畅有序。

  乘车严格执行“两必须”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地铁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轨道交通区域的日常通风,确保站内、车内新风有效流通。

  上海地铁表示,将提前制定应急情况下车站隔离、列车清客等处置方案,做好疫情突发情况下的现场应急处置和终末消毒工作,同时,全路网严格执行“全程戴口罩”“进站测体温” 两个必须,乘客要主动配合进站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根据客流规律提升运力

  今年春运,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将较往年有所下降,上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约872万人次。

  根据以往的客流规律来看,“春运”期间上海地铁网络客流将形成“短时间、高密度”的节前“离沪潮”和节后“抵沪潮”两股主导客流。同时,由于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及15号线已开通初期运营,地铁路网客流特征将呈现新的变化。

  “春运”期间,地铁运营方将重点关注三大火车站、两大机场临近站点的客流情况,结合“节前离沪、节后返沪”的客流特征,做好抵离沪期间相关车站的运力提升工作。同时,还将重点关注新开通线路以及相关换乘站及临近重点车站的客流变化趋势,根据现场客流实际,动态调整客运组织方案,快速有效引导客流疏散。

  多条线路投放机动列车

  为重点缓解“春运”后半段、即返程大客流集中到达、集中换乘地铁的大客流压力。2月16日(年初五)起,上海地铁1、2、3、4号线将实施“多头班车”方案,即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上海南站站,以及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具体情况投放列车,及时疏运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避免滞留乘客与日常通勤流叠加的拥挤现象。

  “春运”期间,地铁各车站将重点做好乘客问询、引导等客运服务,因地制宜提前制定高峰时段大客流保障措施。在遇突发大客流时,通过客运组织调整措施、增设醒目的临时导向、应急票发售点及限流设施、增配客运物品等,还将加强各枢纽车站站台、站厅、换乘通道的客流引导。

  针对站台、站厅、出入口、换乘通道等关键部位,运营方将提前落实重点车站、集中返沪等重点时间段的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车站民警等力量安排,进行合理分工和布岗,联合做好车站客运组织工作。

  此外,“春运”前,运营方积极组织开展设备大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主要设施设备进行排查,全面整修,尤其是对自动扶梯、自动售票机、闸机等服务设施设备,开展大规模的隐患排查和集中整修,确保乘客的正常使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