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哨兵”+“场所码”,崇明为重点场所加“多重保险”

2022年04月21日13:25 |
小字号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上海市崇明区政务服务办会同崇明区大数据中心在崇明全区积极推广“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以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以科技服务民生,为重点场所区域防疫安全加上“多重保险”。

在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合力推进下,聚焦52类公共场所及居住场所建立了“场所码”服务疫情防控的闭环应用管理机制,截止目前,崇明全区已有近六千家法人主体,对一万余个重点场所铺设场所码,累计扫码量近130万人次,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多次为疫情中的流调提供了精确化防疫溯源,降低普遍排查成本。

发挥“场所码”大作用,崇明这么做

为进一步发挥“场所码”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根据区防控工作要求,向化镇闻令而动,不断加强对重要进出路口、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发挥“场所码”作用,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推广“场所码”,向化镇“线上线下”同发力。线上,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场所码”使用公告;线下,通过在重点场所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场所入口处张贴海报、流动小喇叭宣传等渠道,让村居民知晓扫码必要性。目前,“场所码”已覆盖向化镇82个场所,涵盖主要道路出入口、镇政府及事业单位办公区入口处、超市、菜场、药店等人流密集区域。

为引导广大村居民正确、主动使用“场所码”,向化镇积极发动基层民警、村干部、小队长、志愿者和网格员下沉至各村居、单位进行“场所码”应用现场指导,讲明使用“场所码”在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的作用,引导群众进出自觉扫码。在重点场所落实“场所码”的立牌设置,安排专门引导人员,确保落实先扫码后通行。对于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结合传统登记的模式,确保人员信息登记不遗漏。

向化镇还建立起了党员干部对重点场所“场所码”设置及使用规范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的工作机制。由此,确保重点场所“场所码”张贴规范、设置醒目,确保出入人员亮码通行、正确扫码。此外,基于“场所管理员”后台,向化镇实现了扫码信息的及时归总与监控;通过数据反映客流时段、年龄分布、使用覆盖等详细情况,及时掌握各区域人口流动情况,从而增强了防控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在当前疫情社会面清零的攻坚阶段,除了向化镇以外,各辖区、各行业都在持续深入推进“场所码”应用,不断提升场所码的覆盖面和应用度。

区政务服务办和区大数据中心强化场所码数据赋能,对保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部分恢复经营的公共服务机构以及村居道口、居民小区入口等重点场所每日统计通报场所码申请和应用情况,在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常抓长效的同时,也为区内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反哺数据,支撑其开展数据分析,为督查指导提供数据支持。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时。未来,崇明全区将进一步深化“场所码”全场景应用宣传、推广、引导工作,营造公共场所主动贴码、居民群众主动扫码的良好氛围,让“扫一扫”成为出行新风尚。

数字哨兵上岗,安全系数再升级

为确保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高效管理,崇明区在一些人流量较大、对通行效率要求较高重点场所逐步由“场所码”升级为“数字哨兵”。当前,首批190台“数字哨兵”已在全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医疗卫生、商超菜场等21类113个重点场所陆续上岗。

一早,便陆续有各村居志愿者来到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配取药物。在入口处“数字哨兵”的终端前,志愿者打开码对准扫码口,“数字哨兵”当即播报了健康核验结果,并显示出来访人员的体温、核酸检测等信息。整个过程无需工作人员引导辅助,高效便捷。

“通过新安装的‘数字哨兵’,进出人员仅需扫健康码或刷身份证,就能实时核验核酸检测结果、人员身份和体温等具体信息。”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新忠说。先前,人员进入需使用智能手机,主动扫描“场所码”,记录行程信息;“数字哨兵”也集成了相关功能。“‘数字哨兵’为我们提升了人员通行的效率,也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朱新忠说。

据了解,“数字哨兵”集成了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身份证核验、核酸检测核验、信息登记等多项功能,来访者通过扫描“随申码”或读取身份证,仅用两三秒即可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和信息登记。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数字哨兵’的便民优势更为突出。”崇明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洪涛说,“基于医院的实际使用场景,‘数字哨兵’还预留了社保卡、医保卡等数据接口,后续各医疗机构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逐步增加功能,更好服务广大居民。”

作为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企业,联华超市东门店每天都要承接大量物资往来。门口新设置的“数字哨兵”系统,便成为繁忙保供工作的坚实防线。无论是店员、物流工作者还是前来取货的志愿者,在进门之前,都必须经过“数字哨兵”的“检查”。

“我们超市最近保供任务比较重,每天物资往来比较多。”停下手中的整理工作,联华超市东门店店助盛丽琴说道。超市内,刚运来的各色水果、蔬菜和其他商品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分装。很快,周边社区的志愿者就将上门,取走预订的礼包。“之前要登记各种信息,远不如‘数字哨兵’的一站式服务高效。”盛丽琴说,“对保供超市来说,‘数字哨兵’确实方便省心。”

记者从区政务服务办、区大数据中心了解到,全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工作,依托“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协同联动,为各重点场所的防疫安全“加码放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数字化防线。(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