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微企业不独行 普惠金融“疫”路相伴

2022年04月2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沈经理,这个节骨眼上,我们贷款正好要到期了,这可怎么办啊?

目前,全市对物流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且事关民生保障,费用什么时候结,我们都不去考虑,能干多少就尽力做到极致。但油费、过路费、工资这些,时时刻刻都在付出去,4月份还贷款肯定不行啊!”打来电话的是上海英领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1年4月在建行申请了100万元的抵押快贷。

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但值得庆幸的是,建行已经出台的“普惠金融四专六举措”中,根据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做好上海银行业无缝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已经明确了延期续贷等政策。

长期服务于企业的客户经理小沈立即启动了英领物流无还本续贷融资方案的申报工作,建行上海杨行支行在岗的员工们,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成功赶在贷款到期日前,完成了申贷材料收集、合同签订等必须面见客户的事宜。封控后,继续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在线提交信贷资料等方式,最终在4月11日完成了英领物流10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发放工作,给企业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遇到类似情况的还有位于崇明区陈家镇的上海崇江蟹业有限公司,企业在建行办理的115万元贷款恰巧将于4月10日到期。客户经理了解到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回收账款后,便建议其申请办理无还本续贷。在克服多重困难后,终于赶在3月31日前完成无还本续贷各项条件的落实工作并于4月8日完成放款,及时为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位于浦东的上海宝殷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此前与建行业务关系不深,却在4月中旬从建行获得了285万元的贷款。宝殷纺织服饰主要从事秋冬季的布料批发,因此备货主要集中在二季度。尽管目前尚处于疫情防控状态,但企业也需要为之后的复工复产做准备。目前正是企业最需要用钱的时候,从3月起,建行的客户经理就开始着手贷款的申报工作,不料贷款审批完成后,恰逢企业主居住的浦东祝桥地区进行封闭管理。在企业主短暂解封当天,网点立即为其紧急办理了开户手续,并签订了贷款合同。同时,得益于建行与房地产交易中心实现了系统直连,客户经理通过线上渠道立即为客户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在全市封控的情况下,让客户成功拿到了救命钱。

建行普惠金融业务能在封控情况下能够持续发力,不仅离不开政策和金融科技的支撑,但更离不开那些兢兢业业、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基层普惠金融服务人员,他们是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也是普惠金融的力量源泉。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而上海也正步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阶段。据建行方面介绍,该行将深化与政府的“网格化”对接,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园区协会等制定“集群贷”融资方案,扎实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及早释放政策红利,全力以赴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