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海园方舱隔离点启用,已收治病患1900余名

2022年04月19日19: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 (葛俊俊)4月15日,位于浦东新区金桥的金皖路9弄——金海园方舱隔离点正式启用。该方舱共有床位2000张。当天,首批共收治来自北蔡镇、曹路镇、康桥镇等地的阳性感染者900余人。

冲锋抗“疫”,4天完成筹建工作

为推进落实“四应四尽”,实现动态清零防疫目标,根据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要求,4月11日,浦东新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方舱管理团队,迅速奔赴金海园在建方舱,推进开展筹建和运行管理工作。

金海园方舱隔离点

从4月11日接到任务到完成,短短仅用了4天。作为管理团队的主体单位,浦东新区纪委监委为何能牵头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

该团队第一时间到达点位,火速召集医护、运维、警力维稳团队负责人现场办公,就方舱的物资采购、设备安装、消防安全、污水处理、专业消杀及患者的收治流程、舱内管理、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医废清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出谋划策、积极协调,解决了床位配送、医废清运、收治管控等紧急问题。

“我们还主动联系了有关方舱隔离点,实地考察,详细了解该点位运营管理情况,取长补短,为金海园点位的有效运行提供借鉴。”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金海园方舱点位长顾明安表示,在筹建过程中,各团队冲锋抗“疫”,精诚合作、尽锐出征,抢抓进度、严把质量,顺利完成了前期筹建和转运收治的各项任务。

基础设施完备,满足不同患者需求

该方舱主要用于收治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截至4月17日,共接收病患1900余名。舱内男女分区管理,并设有家庭房、亲子房,尽量满足不同患者需求,体现人文关怀。

家庭房

点位长顾明安表示,在有限的资源、时间条件下,为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由管理团队组织,运维团队、医疗团队具体实施,构建了兼具灵活和规范的物资采购、快速处置等制度模式,最大程度缩短审批和沟通流程,提高收治信息收集率,减少收治等候时间,改善患者的感受。

金桥股份副总经理毛巧丽表示,该方舱由写字楼改建,按照“三区两通道”卫生标准,结合场地气候风向进行合理布局和重点加强。此次方舱建设,投入400多人的施工队伍和200多人的运营保障团队,在5天的时间内完成人员组织、设计、改建、物资采办、配置到位、以及人员入仓等所有环节的工作。

如将东侧场地利用集装箱改造成工勤生活区,住宿房间自带一体式卫浴;西南侧场地改造成病患进出区,考虑到入住前转运时间较长,在下客区设置了5个移动式厕所,方便病患临时如厕;西北侧为场地下风口,集中布置了垃圾收集点等。

充足的卫生间和洗漱池

尽管点位开得有些仓促,但这里基础生活设施是完备的:热水24小时供应、有足够的洗脸池、厕所蹲位充足并一一配备了垃圾桶。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崭新的被褥枕头、床上三件套、漱口杯、毛巾、牙刷牙膏、眼罩……还有一箱尚未拆开的生活用品大礼包。

方舱内景

细节处见真章,金桥股份运维产业部物业总监王大成表示,舱内做到了手机信号和Wifi全覆盖,并尽力为每张床位配备电源接口,方便隔离人员闲暇时上网娱乐。

同时,为提升患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房间台阶处均设置警示标牌,在卫生间、开水房安置了防滑地垫;电梯间张贴了方舱医院的温馨提示“一个熟记、六个严禁”、方舱应急疏散注意事项、方舱应急安全常识等,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隔离环境。

多支医护团队协作,保障患者安全健康

大白进行健康评估

上海市东方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金海园方舱医疗领队王海峰介绍,方舱医护人员主要由上海市东方医院和上海东方医院集团内来沪支援的江西吉安东方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目前医护人员共50名,主要承担患者的收治、基本生活保障、健康观察、核酸检测、解离判断等医疗活动。

迎接阳性感染者入住

据悉,方舱在收治患者时会进行健康评估。对于高热、严重咳嗽、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建议转至医疗条件完备的方舱医院治疗。方舱内备有除颤仪、气管插管等抢救设备,并备有抢救药物。若患者出现疾病需要急救,可保证第一时间处理。对于严重疾病、舱内处理不了的疾病,可联系120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在方舱,阳性感染者该如何用药,促进身体康复?上海市东方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王浩表示,目前尚无特效药,主要靠身体抵抗力战胜病毒。对于无症状、轻症的患者,一般无需服药,建议注意休息、多饮水,一般可自行恢复。对于咳嗽咳痰等症状明显的患者,可给与化痰止咳药物。药物可通过快递、联系居委会配药、互联网医院培养等途径快递,舱内工勤人员予以配送。(图片均由葛俊俊摄)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