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疫一线党旗飘扬,临时党支部凝聚“硬核”力量!

2022年04月19日19:31 |
小字号

根据市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组“在临时隔离点、收治点要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的要求,宝山区庙行镇集中隔离收治点在第一时间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针对收治点的工作特点,强化党员扛起“朝受命、夕饮冰”的担当和“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着眼收治点的使命任务,注重四个强化,突出“三感一性”,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形成战疫工作合力。

强化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感

党支部建立伊始,就明确了临时党支部围绕收治中心工作的6条重点工作职责,建立了“庙行镇集中隔离收治点临时党支部”“庙行镇集中隔离收治点党建群”两个微信工作群,坚持党支部的每周例会制度,梳理阶段性工作提示,把收治点的7名党员,48名保洁、保安人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的管理范畴,召开了全体人员誓师大会,要求党员同志打头阵、做尖兵、当先锋,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广泛开展“一线战疫,打造党建品牌;党旗飘扬,构建温馨港湾”主题活动。非党员要在抗疫一线的风雨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受住特殊战争的考验。保洁队长代表18名进入内场的保洁队员向党支部表示:一定要在防疫第一线建功立业,全方位不间断为做好隔离人员做好安置、消杀、配送、检测等工作,不负组织重托,把病人当亲人。自启动收治点以来,先后收治、转运560余人,无论是安保工作,还是医务工作,普遍得到了进点人员的好评。

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安全意识

命重始于整纲纪,令严方可肃军威。如果说基层是防疫战役的前沿阵地,那么隔离收治点就是战役的核心区域,面对奥密克戎多点散发,传染性超强的特点,庙行镇临时党支部始终把指挥部、工作人员和进点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中之首的位置,先后制订并出台了《巡视制度》《三区两通道管理规范》《特殊情况预案流程》《集中收治点消毒隔离制度》《穿脱个人防护服流程》等规章,在工作区内张贴有关宣传画,用铁的纪律和浓厚的环境熏陶织密隔离收治点的人员安全网,特别是对进入内场的工作人员,党支部与指挥部明确了穿戴规范,并实施量化考核,对一次违规者,全体员工大会点名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两次者作除名处理。自隔离收治点启动以来,先后开除了在污染区不戴口罩、自身素质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两名保洁人员和一名擅自离开值勤岗位的特保人员,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

细节源于态度,细节体现素质。进点人员普遍都存在一定的悲观和恐惧心理,其中少数人员对清零政策理解不深刻,心底里滋长出消极、抵触乃至逆反的情绪,党支部在对入点人员进行全面思想分析后,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做到用心服务、用情服务和用智服务,学会换位思考。党支部给每个入点人员写了《致来宝山庙行朋友和一封信》,介绍了庙行历史,明确了服务承诺,打消他们的不良情绪。此外,庙行镇还建立了入点人员档案,对那些年老体弱、患有比较严重基础病的特殊群体,实施特殊照料。42岁的刘先生是一名重病患者,庙行镇指定专门的保洁和医务人员对他进行重点照护,定期送药,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定期倾听需求,不定期做好心理疏导,目前情绪与病情比较稳定。对那些儿童患者,党支部发动工作人员制作了独具匠心的小礼包,配上温馨的祝福卡通片,每人一份,让他们充分领略到庙行镇集中隔离收治点浓浓的人情味。

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党支部始终把奉献精神的灌输转化成党员先进性的实际行动,作为强化党性观念的试金石。党支部明确要求“一个党员一面旗”“急难险重党员上”,自开点以来,白加黑式的连轴转几乎成了每名党员的标配,披星戴月更是党员的家常便饭。在充分发挥场外党员先进性的同时,党支部还十分注重调动收治点内阳性党员的积极性,党支部要求他们亮身份,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当好党员志愿者,做好宣传服务员,形成场内场外大党建的格局。在党员模范行为的感召下,有两名集中收治点内群众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入住集中收治点的强生公司员工捐献了润肤皂、洗衣液、爽身粉等生活物资50余箱。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