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旗飘扬|这个微信群内,221人有个共同的名字……

2022年04月11日10:41 |
小字号

在崇明港西镇静南小区有这么一个群

群里221人

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年纪

但他们都有个共同的身份

——共产党员

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党员志愿者

让我们以时间为轴,走近他们

一直以来,这个“双报到”的群内都非常活跃,小区各类通知告示、志愿服务报名、社区管理查漏补缺等工作经常在这里开展,虽然隔着屏幕,但大家都用心爱护着这个社区。

3月27日,上海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自3月28日凌晨5点起崇明实施封控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群里一下子炸了,明天我们是否封闭?能否出去上班?……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最终经过村委和群友们互相解答,群里才稍作安静。

22:42,群里发布信息,招募志愿者,群友纷纷接龙报名。一个晚上,除了在单位值守和已在防疫岗位的医护人员外,50多人报名。

通知紧急,静南小区是个半拆迁小区,老年居民占很大一部分,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已经睡了,静南村委连夜给200多个楼道张贴封闭告示,封闭小区门岗和外围道路,给社区各个片区发布封闭信息。

3月28日凌晨2:00,核酸检测二维码打印、志愿者分组、核酸点位片区分工,社区工作者们紧锣密鼓地进行布置。

4:30,报名的党员志愿者在村委会议室集结,通过商讨,大家将小区划分成19个小片区,并进行细致的分工。

4:55,志愿者在各自分到的楼组就位,随着太阳升起,居民们陆续起床,党员志愿者们开始不断地跟出来遛弯和楼上的村居民告知有关封控要求,劝阻村居民严格执行“足不出户”要求。

6:10,志愿者们陆陆续续接到居民的询问,“订了天天送牛奶,进不来怎么办?”“家里有病人,需要买药,怎么买?”“家里油盐蔬菜没有了,没来得急买怎么办?”“孩子的网课作业要打印”……各类服务需求信息不断,物资组和医疗组迅速行动,将各类需求统计、登记,并协调相关物资、协助有需要的居民外出就医。

7:30,医务人员到岗开始核酸采样工作,部分“双报到”党员和插村干部到核酸采样组进行支援,按照“避免扎堆”的要求,静南村以楼组为单位,采样人员逐一至各楼组下,通过喇叭、电话等方式,逐楼采样。

9:00,志愿者协助医生为外围封闭人员、行动不便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10:00,小区门岗集中领取天天送牛奶,为订奶家庭上门配送。并对居民提出的其他需求,寻找解决办法。

12:30,党员志愿者“变身”宣传员,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志愿者们开始电话扫尾,对未来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问询,并在各片区,通过手持喇叭、上门通知等方式,进行通知。

15:00,党员志愿者“变身”送货员,将从医院配的药分拣和配送给居民。

16:00,党员志愿者代取快递、代打印网课作业、上报第二天日常物资购买数量等。

17:30,居家了一天的居民,吃完晚饭后有了出来遛弯的冲动,党员志愿者们丝毫不敢松懈,在以片区为单位劝阻工作的同时,还跟随片区警察进行巡逻喊话,有效制止了居民出楼栋的情况。

18:30,蔬菜、肉、蛋、米等物资到达,物资保障组志愿者们根据居民需求,按照先后登记顺序,开始分发物资、标注价格和配送上门。

20:00,最后一批上门检测服务完成。

22:00 ,虽然检测任务完成了,但为了未来几天的工作更顺畅,志愿者们梳理汇总了当日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优化完善服务流程和内容,为第二次核酸检测做准备。

每一天,我们有太多的感动

看在眼里、藏在心底,

感动于镇村干部们的心酸和不易,

感动于党员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和担当,

感动于下沉的机关人员,

感动于各方的通力合作,

感动于老百姓的理解与朴实,

更感动于生活的真与实。

有的志愿者的脚肿了,

有的志愿者的喉咙哑了,

有的志愿者利用给孩子们上课、

批作业间隙前来服务,

有的志愿者家里的孩子还在生病,

有的志愿者一家三口轮流在服务

……

但他们心甘情愿,毫无怨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困难,他们选择迎难而上,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