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线践初心】老百姓说“看到他们,吾泥心里笃定额”

2022年04月16日19: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宝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献智出力,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

这种时候必须上!”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委委员,这种时候必须上!”罗店镇毛家弄村刘晓华深知,防疫形式严峻,他必须全力守护好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但他家中有年迈的四位老人需要照顾,其中母亲患过癌症,身体一直虚弱。儿子高三,正居家备考。妻子又是罗店医院工作人员,刚在单位解除封控,又马不停蹄投入抗疫一线。

“索性儿子长大了,还可以帮忙照顾家中老人,我相信他可以的。”就这样,他全力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每天忙着接送采样医护人员,领取分发抗原检测盒,安排阳性病例转运等工作。

村里老年人很多,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每天经常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只要有一点时间,他就顾不上吃饭休息立刻前往医院为村民配药。有的药罗店医院没有,他就立刻前往吴淞医院等医院购买。

其实,在毛家弄村,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先锋,他们是危难之中群众的“定心丸”,用村民的话说“看到这些村干部,吾泥心里就蛮笃定额(我们心里就挺安心的)。”

“党员都上了,

非党员也上了”

某天晚上,新顾村大家园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娟接到上级电话,第二天一早要临时加做一次核酸采样,并且为了防止居民交叉感染,要采取移动点位的形式进行。这意味着要在短时间之内找到更多的人手,并且做好他们的培训、分工。

“要不,号召居民一起参与吧?”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晓亮尝试性地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号召小区居民积极报名,参与第二天核酸采样工作。没想到,通知一经发出,就有多位居民报名。“书记,我报名!”“书记,我们小区的党员都上了,我是小区居民,我也要上!”

通知发出的2个半小时后,所有志愿者集结完毕,并在党总支书记陈娟的培训下,明确了分工和职责。在居委干部、报到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齐心协力下,准备工作比平时提前了1小时完成,第二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也顺利进行。

采样工作结束后,居民志愿者张先生向陈娟感叹:“今天终于体会到了我们居委干部和党员们的不容易,想想他们已经坚持了那么多天,顿时就觉得自己这点累算什么!向所有一线工作者致敬!”

“只要组织需要,

我时刻准备着”

晚上22点,月浦镇资产公司90后员工钱金晓平刚从居住社区结束当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正准备短暂休息调整。凌晨2点,他接到镇防疫办招募组建防疫突击队的电话通知,曾为世博兵的他二话没说就收拾生活用品,半小时后奔赴封控小区新月丽苑执行突击队任务。

“只要组织需要,我时刻准备着,哪里危险去哪里。”进入小区后,每当医护人员准备到封控楼栋阳性病例家中上门为密接者进行核酸采样,钱金晓平都主动请缨当医助,陪同医护人员进入封控楼栋,负责现场扫码和辅助工作。

在空余时间,他还化身“快递小哥”骑行人力三轮车,源源不断地和其他配送队员一起,将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到家。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