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温暖家”流动超市,打造“最后一公里”配送快速通道

2022年04月15日19:33 |
小字号

就像是一辆龙猫公交车,闪闪发光,散发着温暖和能量,装着希望去到任何需要他的地方……

——志愿者这样评价流动超市

自封控管理以来,集采集配以及线上下单成为广大市民购买物资的最主要方式。配送难和老人线上购物难的问题随之产生。如何有效解决?青浦区积极调动区内公交巴士资源,补齐运力短板,打造“温暖家”流动超市,直联超市与社区,在超市和社区之间架起“快速通道”,让温暖持续流动到千家万户。

继盈浦、夏阳、徐泾、赵巷线后,昨天(4月14日)上午,“温暖家”流动超市朱家角线路正式运行,这是开往街镇的又一条新线路。公交车摇身一变,成为了流动超市线路车,载着居民集采集配的蔬菜+肉类套餐、水果套餐、粮油副食品、日用物资等,来到朱家角镇盛家埭、沈巷、周家港、庆丰村等点位,配送至社区,再由志愿者统一派送至居民家中。志愿者告诉记者,所有配送的物资都由居民提前跟村(居)委会团购,超市统一打包、包装之后通过流动超市配送过来。有一些日常用品,比如卫生纸、牙刷、牙膏等,居民也可以现场通过志愿者购买。庆丰村村民王千林拿着配送的水果开心地说:“这个套餐里有苹果、香蕉等好几种水果,品种丰富、价格也合理,好几个村民都跟我一起团购了。”

据介绍,“温暖家”流动超市共开设6条线路。其中,5条线路主要提供鲜肉、大米、方便面、挂面、鸡蛋等主副食品。另1条线路提供婴幼儿奶粉、纸尿布、成人尿布、抽纸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各超市员工、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运输接力,将生活物资送达社区末端。盈浦街道妇联主席郑湘竹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公交车改成超市进入自己视线时的场景。4月9日,“温暖家”流动超市首日上线,在盈浦街道先行先试,开到了五浦汇顾会庭、大发融悦等11个点位、共计18个小区,通过志愿者接力将大米、鲜肉、鸡蛋等主副食品配送到20000位居民手中。郑湘竹告诉记者,那天晚上,作为志愿者的她接到搬送物资的通知,她原本以为会看到一辆街道惯用的物资车——小皮卡,赶到现场发现原来是辆公交车。搬完之后,夜色中,她看着车子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空旷的大街上,充满了梦幻色彩,觉得他就像是龙猫公交车,闪闪发光的,散发着温暖和能量,装着希望去到任何需要他的地方,拯救一切失意迷茫和不安。

如今,“温暖家”流动超市已经在盈浦、夏阳、徐泾、赵巷、朱家角五个街镇成功运行,涉及停靠27个点位,辐射周边45个村(居),覆盖约64000居民。青浦区商务委综合运行科副科长胡晨告诉记者,“温暖家”流动超市有效地解决了从超市到社区端运力不足的问题。每辆车配备一名驾驶员和一名管理员,负责收款和点货,通过无接触送货、无接触收款方式,完成全流程管理。流动超市在路线设计上以连续封控小区、老旧小区为主要补给对象,满足市民对主副食品需求,并根据需求情况增加补给。

目前,青浦共调配了20辆公交车、40名驾驶员负责流动超市的日常运行。接下去,流动超市还将开进全区其他街镇,努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物资配送能力。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