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开了一家“物资银行”!

2022年04月14日13:07 |
小字号

疫情封控期间,新华路街道晶采名人公寓两位志愿者的“金点子”,在居委会和业委会的共同推动下,一家“物资银行”在小区里成立了,居民们通过互通有无的无偿提供方式,既减少了团购风险,也保障了小区内部的物资供需平衡。

“我能够提供3瓶鲜奶,需要少量糖、少量淀粉和一根腊肠。”

“我能够提供土豆、洋葱、生姜、黄瓜、葱姜蒜。”

“我需要陈醋半瓶、木糖醇少许,谢谢!”

……

打开晶采名人公寓“物资银行”的供需清单,仿佛进入了一家“在线超市”。清单上列出了居民可以提供或当下所需的物品,发布时间及每一位发布者的姓名、房间号、微信号也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这些物资不售卖,而是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邻居们。

“物资银行”来源于晶采名人公寓两位志愿者的“金点子”。封控以来,志愿者们发现,小区有些住户家中人口多,食材和生活用品消耗较快;有的住户一人独居,蔬菜来不及消化,又会造成浪费。“不如我们打造一个小区内互通有无的平台吧!”志愿者小胡仔(化名)提出。这个想法得到了许多志愿者响应。志愿者Fish(化名)建议,可以把这个平台打造为“物资银行”,每一位居民都可以在这里发布自己的需求,并由志愿者进行调配。

说干就干,在征得番禺居委会和小区居民们的同意后,志愿者们将“物资银行”打造为非接触式“线上+线下”供需平台。在线上,他们制作了表格供大家登记。提供者填写爱心物资内容,需要者填写所需物资内容,并留下各自的姓名、房间号和联系方式。线上达成交换意向后,居民就可以把标注好投递信息的物资放到门口,由志愿者团队线下协调配送。非急用物资由志愿者每天定时投递,急用的物资则会请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传递。物资交换成功后,发起人还会及时更新物品是否被领取走的状态,做到让大家心中有数。

志愿者们对物资进行消毒、分拣

“物资银行”成立以来,受到了小区居民们的一致欢迎。大家都愿意把自己家中富余的东西送给更加有需要的邻居。邻里互助的温馨气氛也让封控中的彼此成为了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

“大家庭”的背后,是小区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志愿者沈瑞旸和妻子每天都无偿担任大家的“交换员+搬运工+线上支持客服”,把所需的物品及时投递到每一个居民家门口;志愿者队长朱春曦,组织低价统一采购,保障消毒和全程无接触配送;来自中国台湾的志愿者Fish,总是能为提高物资配送效率贡献许多“金点子”;还有来自美国、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的外籍居民,也纷纷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爱心筑牢了疫情防控线。(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