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闲不住的老外参加小区防疫,上海安全我才安全

2022年04月13日20:5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不住的老外参加防疫,上海安全我才安全

  三月的第一天,上海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住在上海的巴基斯坦人哈比(Habib-Ur-Rahman)接了个电话后,却隐隐觉得有些不妙。

  哈比在上海经营手工地毯店

  电话是定期给哈比家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打来的,她告诉哈比,她住的小区要配合防疫封闭14天,这段时间不能上门工作了。

  联想起几天前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互飞航班已暂时中断,哈比感觉这波疫情不容乐观。

  哈比(右一)参与防疫工作

  哈比2009年来到上海,已经在这里住了12年。在他心里,这座城市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刚来上海不久,哈比就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项目,2016年他成为上海首批外籍平安志愿者之一,参与了上海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烟花爆竹安全管控等一系列城市新政的宣传推进工作。

  2019年,哈比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个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3月16日,哈比居住的小区也接到了封闭通知,闲不下来的哈比每天排队测核酸时,一直在观察队伍里有没有需要他帮助的外国人,观察结果让他有点失望。

  “看来我住的小区除了我们一家,没什么外国人。”哈比说,“上海是我居住的地方,只有整座城市安全,我才能安全,所以我总想为它做点什么。”

  哈比(左二)很高兴能为上海的防疫出一份力

  怀着这个念头,19日小区一解封,哈比立马出门去外国人较多的古北玛瑙园和万科广场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

  哈比能说流利的英语和中文,他的语言优势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时而向外籍居民解释核酸检测流程,时而提醒中国居民准备好二维码,一刻也闲不下来。

  这几天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让哈比更多地了解了上海和上海人。

  “我最佩服的是,上海市政府和市民的防疫意识真的很强。”哈比表示,“我没有听到一个人说:‘为什么这么严,放松一点不行吗?’这表明大家都很重视防疫,他们不仅自己积极与疫情战斗,也鼓励着身边的人。”

  除了居民,哈比接触得最多的是物业、门卫、警察和志愿者,他看到的是这些平平凡凡的人,每一个都是奉献者,他们舍弃了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第一线。

  哈比说:“从我亲眼看到的一切,我对战胜疫情的前景相当乐观,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的生活就会恢复正常。”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