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扛起最重保障任务!最快最早完成交付

上海移动竭尽全力,为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架起高品质通信网络

2022年04月08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正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改建成方舱医院,建成后成为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

作为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中坚力量,上海移动全力以赴做好“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坚决扛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现场最重的通信保障任务,承建了约一半的总体通信保障工程量。保障团队竭尽全力抢进度,最快最早完成工程项目交付,最强应急通信车队“加护”现场,无线及有线网络专家迅速集结,以最优体验的通信服务筑牢疫情防控数字底座,并部署一批5G机器人“战士”加入方舱医院收治工作,助力守护人民的安康、守护城市的安全。

迅速集结!坚决扛起现场最重的通信保障任务!

4月4日,根据上海市政府防疫相关工作要求,正式确定国家会展中心作为本市集中医疗救治场所。当天中午,上海移动同步接到通信保障任务,要求在4月8日晚上6点前交付完工,上海移动国展中心专项保障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一场新的方舱医院通信建设硬仗已经打响。

此次国家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网络建设任务包括馆内WiFi新建、专线抢通铺设以及无线网络优化升级。其中WiFi建设任务最为艰巨,需结合方舱医院的收治规模重新设计规划,以满足方舱投入使用后的实际使用需求。作为本地通信服务的主力军,上海移动承接了国家会展中心3、4、5、6号四个场馆区域的WiFi建设工作,总体工程量基本达到总建设量一半,加上专线建设、无线优化等工程,堪称现场最重的通信保障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区域静态管理又为完成任务增添了不少困难。面对难点、堵点,上海移动争分夺秒抢时间、抢进度。在短短的半天时间,网络工程条线的近80名专家人才迅速集结奔赴国家会展中心,对接通管局、馆方、施工方、物业等单位,制定建设方案、统筹各项工作,约50人技术专家及后勤保障人员提供“云支持”,另有200名后备人员时刻待命,随时支援。同时,物资调配也快速启动,网络保障指挥中心与现场施工团队、现场施工团队与场馆方分别保持每天两次会议的频率沟通,通过充分与建设方协调匹配进度,紧急调度人力物力等多方努力下,工程建设所需要的240套AP设备、42套交换机“火速”送至施工现场。

火速上阵!最强应急通信车队连夜“加护”现场

4月5日,一支最强的应急通信车队整装再出发,向国家会展中心挺进。这支队伍共有3名应急通信保障“精兵强将”,车队由4部通信保障车组成,出车规模为疫情以来最大。接下来,他们还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现场部署开通工作,为加速推进方舱医院建设架起高品质网络保障。

L3网络自动驾驶“硬科技”为这次应急通信车开通再提速。该技术基于网优实时大数据,可动态调度弱覆盖点应急通信车部署,实现应急通信车数据配置自动化。网络自动驾驶的加持取代了原先应急通信车开通流程中的人工分析与局数据制作环节,在大幅缩短了应急车开通时间的同时,也有效提升局数据准确性,较人工开站时间缩短了75%,大大提升了应急通信保障效率。

当天13时,停靠在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南广场、西大门(7号门)的4辆应急通信车队先后完成开通,在四叶草的周边架起了平稳通畅的4G+5G网络。他们也将继续守护,助力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加紧建设。

尽锐出战!以最优体验的网络服务隔离救治工作

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后将成为最大的方舱医院。在隔离救治期间,无论是检查检测、信息查询等医疗服务应用,还是隔离人员的日常通信和休闲娱乐的常规应用,都对通信网络的保障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上海移动尽锐出战,全力保障现场无线和有线网络品质最优。此次建设完工后,方舱医院无线网络可满足入驻人数三倍以上的通信需求,馆内WiFi网络总出口容量将达20G,每块区域可承接超过4000个客户同时连接,满足公共区域内的病患及医护人员WiFi使用需求。同时,上海移动也在积极对接场馆内医务护士站、现场办公等方面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快速抢通专线,满足现场大量数据上传、对外信息沟通等办公要求。

以科技创新赋能数智转型,上海移动5G机器人这次也将共同抗“疫”。通过协调各方资源,上海移动将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部署一批5G配送机器人,可根据指令快速有序地将餐饮、药品等物资送到指定床位,完成配送后自主返回原点,实现全自主免接触式配送,不仅可缓解人手不足的压力,也能进一步降低接触风险。

方舱投入使用后,上海移动也将持续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使用体验。上海移动已将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纳入重保名单,开展7*24小时的分钟级别实时监控,确保网络始终处于最优状态。基于网络自动驾驶能力,系统会根据用户数和业务模型,智能启动各展馆的容量模式和优质模式,通过对网格化细分每块保障需求区域,实时各区域业务情况最优调整和资源调度,确保现场用户的使用感知。

扛住挺住!最拼保障团队日夜奋战坚决完成任务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自从保障任务开启以来,上海移动迅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国展中心网络建设及信息化服务专项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全力投身战斗,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全速开展建设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这支上海移动党员突击队可以说是国家会展中心的“老朋友”了,多年来有着丰富的“四叶草”保障经验。这次接到重任,他们干劲十足,突击队里党员积极带头,在接令当天便入住建设现场。进入施工任务,他们便仿佛与外界施工以外的人员“失联”,全身心地投入网络保障工作,抢时间、抢进度。

“我们把自己当做‘压缩饼干’,在短短的时间里面把活干足,能量满满!”白天,各网络保障人员分工明确,项目负责人排定施工计划、统筹设备资源、设计施工路线,配合方舱床位搭建进度多线推进设备安装,施工人员手脚麻利、操作娴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一个个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到了深夜,在办公室、在施工现场,一个个睡袋、行军床成了他们短暂休息的最佳伙伴。

“我们现场每位同志都竭尽全力,以最快速度完成建设,确保顺利实现交付!”整个建设工作期间,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有时直至凌晨3点,日工作时长达20小时,以最大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坚定坚决完成任务!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