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银担合力浇灌金融活水,义无反顾助力农企脱困

2022年04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自2020年以来,上海就坚持不懈深化推进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模式和产品创新,着力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和乘数放大效应,通过政府与银行两端的努力,既能让金融机构找到这些需要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又能分散、共担风险,让金融资源流向真正需要的地方。

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各项产品,通过银担的紧密合作,让更多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在这次疫情期间,双方更是配合默契,让不少小微经营实体摆脱了困境。

“3月31日,1000万元贷款就要到期了,这个节骨眼上刚巧遇上疫情,我还被封闭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有好多农户的货款要付,贷款能不能按期续贷?续不上如何筹措资金还款?当时我的脑子里全是问号,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的钱总回想起前几天的状况,仍旧心有余悸。作为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源怡培育的种苗涵盖蔬菜、瓜果、花卉等多个领域。

“考虑到疫情影响,3月初,我们就已经为源怡种苗确定了农业担保基金贷无还本续贷的方案。但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疫情管控政策越来越严格,整个过程还是经历了层层考验。”建行客户经理小丁说,“我们第三支行身处大虹桥地区,受疫情影响较早。幸好我们分行和市担保中心都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和抗疫绿色通道,让我在隔离管控居家办公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业务申报审批的全部流程。整个过程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跌宕起伏,3月24日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担保中心办公大楼受区域管控,再次被封闭了。由于客户之前办理的是农业担保基金贷,除了银行批复,还要拿到担保中心的批复才能完成无还本续贷流程。幸亏担保中心这边事先做足了准备预案,能够急客户之所急,特事特办,在审批人员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出具了续贷批复。”

3月30日,源怡种苗的1000万元农业担保基金贷终于完成了无还本续贷的全部流程。此时,仍在家中隔离的钱先生长舒了一口气,感慨道:“建行和担保中心真是有求必应、担当作为,才让我的企业能够活下来,也让我上下游的农户能够安然度过这次危机!”

3月以来,这样的故事可以说几乎每天都在银行和担保中心之间发生,给众多小微经营实体带去了希望和重生。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