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华泾镇|一夜之间,这里多了许多小旗子、小盒子……

2022年04月07日14:32 |
小字号

“请大家站在小红旗的位置上,保持好两米间距!”徐汇区华泾镇馨宁公寓5号楼的志愿者韩国罡正在楼道里叮嘱出门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楼道里的小红旗和标语提示,是志愿者们连夜贴好,保障了居民第二天安全、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

“这个主意是我们志愿者群里想出来的。”韩国罡告诉记者。作为华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疫情初期,韩国罡就联合社区党员和平日做志愿的积极分子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群。随着社区开展的几次核酸检测,发现高层居民下楼做核酸时会出现聚集的现象,志愿者们群策群力,自发在家中找到一些小道具作为醒目的标识,再打印了“请在此等候”“保持距离”的标语。

赶在封控前,韩国罡带着志愿者们从3月31日晚上十一点开始,对24层楼的楼道和电梯贴好了小红旗和标语提示,忙活到了凌晨一点多。“我们志愿者会到每层楼中,提醒大家下楼做核酸,并要求大家站在提示语边进行等候,再由志愿者带领居民下楼做核酸。而每次上下楼,我们都会对电梯做好消毒。”

除了志愿者们的集思广益,隔离在家的居民们也为防疫防控出谋划策。群里有人反映“志愿者上门给我们发抗原检测盒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听不到或者已经睡着了。”于是,8号楼的居民们率先在自家门口放置了盒子或者袋子,便于志愿者投放。等每层投放完毕,志愿者会在“层长群”里通知“本层抗原盒投放完毕”,再由层长通知住户“注意查收”。

高效、便捷、安全的“无接触式抗原盒”在馨宁公寓里掀起了一阵“热潮”。居民们自制了各式各样的小盒子,有礼品包装袋、有废物利用的纸盒、也有小桶挂在门把手上……但是相同的是,每个都会写上“谢谢与辛苦!”

在馨宁公寓,暖心画面每天都会上演。有需要打针买了药忘买针筒,邻居拿出了自家备用的针筒;有需要感冒药的,居民群回复“我有,我给你!”解决了燃眉之急;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志愿者,也会抽出时间做志愿,大家轮流坚守在楼下;快递、物资如何发放,干、湿垃圾如何收集,居民们都群策群力做好配合。“大家在封控期间,奉献才智、众志成城,用爱筑起了防疫墙。”韩国罡说道。

(原标题:一夜之间,这个居民区的楼道里多了许多小红旗、小盒子……)

(来源:上海徐汇、徐汇华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