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痛中有爱 八方驰援 暖爆“全国人民的上海”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4月06日18:2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视频制作:顾海民

眼下的上海,正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大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在高位运行。

在上海最困难的时刻,全国各地纷纷热诚地伸出援手。

在医疗资源方面,由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江西、天津、海南等省市的医务人员组成的国家援沪医疗队,4日起将集中抵达上海;北京、陕西、海南、河南等省市分别派出的医疗队已经或正在陆续抵沪,分别在社区核酸检测、方舱医院收治等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在生活物资方面,苏浙皖鲁鄂川滇……各种各样的蔬果、特产,在飞驰的大货车上,源源不断向上海运来,从千里之外逐步抵达被封闭在家的上海市民餐桌。春笋、香米、沃柑、土鸡蛋……清洗干净、做好消杀的农产品背后,饱含各地对上海人民的一片深情。

“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此时此刻,正像历史上多个重大时刻一样,整个中国都在热切关注这座城市,与在这里生活的2500万市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从浦东开发开放,从世博到进博——八方支持,其来有自

直播评论区,网友们为上海鼓劲

在4月2日人民日报新媒体的一场直播中,随着记者的镜头扫过上海各处,评论区跳跃出一条条惦念和祝愿

“以前去外滩人山人海,全是人挤人,现在好安静呀”

“我的孩子就在上海闵行区读书,希望快点好起来”

“一进来就看到复旦,一直想考的大学,加油”

“作为上海市民感慨万千,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世界的上海!上海加油!”

……

网友们的留言宛如一条条细线,勾勒出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与上海之间紧密的联系——去上海购物、去上海读书、去上海看病、去上海旅游、去上海坐飞机出国……

改革开放以来的这几十年,这种紧密的联系从未中断,全国人民对上海的关注、支持与向往,始终一以贯之,在许多个上海发展的重大关口发挥作用。

1990年,浦东掀起开发开放大幕,头三年,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市到浦东的企业就达1600多家,总投资在110亿元以上,为浦东的发展奠定了向好的基础,而后,各地投资亦源源不断。紫金山大厦、齐鲁大厦、嘉兴大厦……当下浦东,至今屹立着这些带有明显地方属性建筑物,记录各种生产要素从海外、从外省市流向浦东,由浦东流向外省市的历史。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一座城市承办的世界盛会,背后是“举全国之力办好上海世博会”的强大支撑。央企建设“太空家园馆”“中国航空馆”“信息通信馆”;各省市均设立参与世博会的机构,支持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建设省区市馆,让世博会期间各类精彩活动不断;更不用说,到访的7300多万观众,绝大多数来自全国各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得以传得更广。

近年,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涉及上海的所有国家战略,周边省市均与共同承接,连续4届进博会上,都有各地政府、展商的身影。上海与全国各地,在经济、人文、科技、教育上的交流愈织愈密,密不可分。

此次抗击疫情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采样队员深入街道社区、方舱医院一线开展工作,与沪上居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扛过”这段困难的时光。“在此,非常感谢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在4月3日的发布会上说。

从“星期天工程师”到逆行四川、武汉——为国担当,上海义不容辞

很多人还记得,在2020年1月23日,上海的“小年夜”,一个医生独自乘坐火车“逆行”武汉的照片传遍全国。他是时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自此拉开上海1649名医疗队员援鄂抗疫的序幕。此后的数月里,他们和武汉人民共同抗疫,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

作为“共和国长子”,在新中国70余年的历史上,为国担当、为国付出,一直是上海这座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很多浙北、苏南的老人们还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坐着拖拉机、小船来村办企业指导工作的上海“星期天工程师”,他们用自己的技术,给乡镇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同饮一江水,感恩上海人”,3月28日,10辆大货运卡车载着都江堰市各大蔬菜基地、蔬菜种植专合组织和蔬菜龙头企业供应的127吨蔬菜,奔赴上海。

都江堰人常常念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投资82.5亿元,实施完成117个灾后重建项目。援建结束后,上海还持续开展教育、卫生、劳务、旅游、商投等方面的结对帮扶和长效合作。

都江堰市驻上海干部说,“汶川地震后,上海对口援建都江堰,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完成,都江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前几日,昆明市东川区向上海市普陀区发来一批价值十万元的抗疫物资,当地在新闻中特别说明,“自2017年普陀区与东川区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普陀区从资金、人才、产业、就业等方面帮助东川区实施各类帮扶项目40余个……在普陀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助力下,东川得到了长远发展,两地人民群众的心也更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上海对口帮扶地区涵盖新疆、西藏、青海、贵州、云南等7个省区市、20个地州市,帮助98个贫困县5100个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出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坚持“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相结合,建强机制、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持续攻坚,创造了当地纷纷点赞的“上海模式”。上海,是全国对口扶贫区域最广、责任最重的城市之一,一大批上海医生、教师、干部在深山老林、雪域高原为当地奋战,有的甚至将生命留在了那里……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密切关系,还体现在先行先试的勇气与担当。

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自贸区,探索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开放经验,如今已辐射为21个自贸区;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开放的临港新片区亦设在上海。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推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上海,仍然,也将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探路。

全国支持,上海努力——一定能扛过这场“倒春寒”

上海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因为疫情外溢,网上难免会有些其他地区网友对上海的不满。也有网友看到封控中的上海市民遇到各种各样难题,而激起同情甚至义愤——这其实也是各地百姓与上海心手相连的情绪映射。

此前,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坦陈:面对传染性、隐匿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我们的认识不足;针对感染者大幅增长的情况,我们的准备也不够充分;同时,一些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有的封控地区群众生活保障不够周到,“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正在努力改进。”

努力改进,不是一句空话。这几天,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上海均未回避,尽可能快地处置、调查,及时反馈,是对民意的重视。

此刻的上海,各种各样的抗疫、民生需求千头万绪,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抗疫一线,有人奋斗,有人力挺,有人疲惫,也有人哭泣,但是,没有人因为压力大而“躺平”。机关干部、医务工作者、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站在各自岗位上为民纾困、解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

各部门单位,对保障城市核心功能的努力亦没有停下,不少金融机构员工驻守单位,不能洗澡,只能打地铺、睡行军床,为的是保证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上海大数据中心全面部署推进“场所码”“数字哨兵”服务,期望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上海港作业平稳有序,疫情之下,仍然保持靠泊效率优于2021年的整体水平。

过去两年,面对此起彼伏的偶发性疫情,上海始终坚持“以快制快”,坚持用最小代价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在税收、财政的稳定上,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承接大量的国际航班,隔离酒店的使用量一直在高位运行。面对传播力大幅提升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从切块式封控到半城封控,再到全员核酸检测,上海仍然在不断尝试和调整,其目标仍然是在坚决争取抗疫的最终胜利,并最大限度保证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它的痛与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群众对上海的关注和期待中,上海一定能够扛过这场“倒春寒”,让那个繁华、美丽的都市重新绽放!

全国人民都在为上海加油,上海也在感恩全国,继续奋战……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