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奔赴世博馆隔离收治点,246人的仁济医疗队出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03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十九】

“今天,估计又是一个不眠之夜。”3月26日晚上8点,在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接受采访的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隔离救治点医疗队领队郑军华告诉大江东。

上海这一轮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时期,依据国家新诊疗方案,上海近期网格化筛查发现的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以及确诊轻症患者,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管理。

3月26日,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宣布,上海在已经启用的7个场所之外,当天将启用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

仁济医疗队员奔赴集中收治点

展览场馆改造成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4天完工

位于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的世博展览馆,建于2009年,是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场馆,包括五个展馆,总建筑面积12.9万平米,将改造成有2500张床位的集中隔离收治点——落实这一抗疫最新决策。从设计图纸到改造完工,不过短短4天。

世博展览馆集中隔离收治点外观

据大江东了解,由于工期短、加上受社区封控等影响,工人人手不足,改造建设工程中,从设计人员到一线施工人员几乎都是夜以继日、24小时连轴转。

“将一座展览馆变成收治传染病患者病房,是一个难题和挑战,凝聚着很多条战线的智慧!”郑军华医生感慨。

他带领的仁济医疗队3月25日率先进驻世博展览馆,建设工程尚未完全完工。当晚,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环境检测、消防验收等。这里收治的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极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尤为重要。集中隔离收治点的环境安全,成为建设中最重要指标,不达标便不能启用。要有完善的“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半污染区、隔离区和患者通道、工作人员通道。为了保证空气洁净安全,隔离区加装高效滤过器,形成负压环境。

据介绍,上海市卫健委已专门发布集中隔离收治点的管理规定和相应具体措施。

事不避繁,医疗队从铺床等工作做起

郑军华曾是2020年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他看来,在新冠疫情防控和集中隔离点建设方面,上海已有成熟的武汉经验作为借鉴基础,也有多方预案,一定能迅速克服困难。

物资不足,多方调配、支援;保洁、保安等人手不足,仁济的护理人员就跨前一步,从打扫、铺床做起。

26日上午10点,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世博展览馆隔离点启用收治感染者。至大江东采访时,当天已有500多位入住仁济医疗队负责的H2区,来自崇明、奉贤等地。

仁济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

接到任务迅速集结待命,这支队伍“能打仗,打胜仗”

时间回到3月25日上午,大雨如注,246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一场短暂又隆重的出征仪式后,乘坐7辆大巴,在郑军华带领下,奔赴世博展览馆。

仁济医院在极短时间集结的这支246人的队伍里,有医生34名,护士196名,感控专家2人,药剂师2人,行政、后勤共12人。医生团队涵盖了呼吸科、肾脏科、血液科、消化科、老年科、中医科等科室。

原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担任医疗队领队

“精兵强将组成,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领队郑军华介绍说,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的“00后”护士。其中,两年前参与援鄂的有28人;党员73人。仁济医院还配备了第二梯队医护力量待命。并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及准备,成立了临时党组织。

与此同时,仁济医院还有专家一直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救治,有41名医护人员在上海老年医学中心参加抗疫;在浦东的定点收治点周浦医院,也有专家团队常驻。

2020年写下《查医生援鄂日记》的查琼芳,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写下援鄂日记,查医生再出发

队伍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曾在武汉写下抗疫日记的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在出征仪式上作为医生代表发言。

她说,医疗队中很多人参加过武汉抗疫,那时大家是去帮助朋友。如今,上海防疫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保卫家乡更应义不容辞。“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党员红;如果奉献有颜色,那一定就是医护白。”查医生说。

查医生告诉大江东,无论物资、人员都准备充分,再加上之前的救治、防疫经验,队员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隔离点内收治的均病情较轻或无症状。但是仍要密切关注病情走向,关心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她还会写《查医生日记》2.0版本吗?她说,这一次主要是记录观察轻症、无症状患者的身体情况及病情发展,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回归日常生活。

她还担任了仁济医疗队的临时党总支书记,发动、带领党员做好患者救治与服务。

隔离点开始收治病人

隔离收治点设有活动场所,还有广播电台

“我们一定要坚定、坚信、坚韧,从容、淡定、自信,专业、敬业、科学地完成此次任务!”出征仪式上,郑军华带领队员宣誓。

眼下,仁济医疗队已投入紧张工作。虽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但一些50岁以上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给予更多关注。郑军华说,收治点配有视频系统,有些问题,还可请专家展开线上多学科会诊。

仁济医护人员希望与患者携手共同与疾病作战。他们设立了活动场所,带领大家做操、开展活动以增强免疫力;一日三餐,还准备了夜点心。收治点将开播电台,传播防疫、心理健康知识,播放相声、小品、音乐节目,化解心理紧张。

据了解,这轮核酸阳性感染者大都属于同一个奥密克戎变异株,理论上不存在相互传染风险,感染转阴后一段时间内会有抵抗力,因此,虽然患者要佩戴口罩,但集中收治点内允许有群体活动。

仁济医疗队在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工作。本文图片均为仁济医院提供

据悉,3月26日至27日早上,继仁济医院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也陆续奔赴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共有840名医护人员。

其中,九院医疗队将与同济医院医疗队共同负责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H1区域的3500张床位。九院告知大江东,3月23日晚接到组建通知,院党委连夜布置组队方案。24日上午9点动员各党支部、科室报名,短短三小时内,5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

3月26日早晨,九院医疗队220人集合出发,其中有党员76人,医生37名,护理人员172名,院感、医务、后勤、信息和管理人员11人,由九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峻担任领队。曾参与援鄂医疗队的呼吸科熊维宁主任、重症医学科应佑国医生、黄波黎护士长等都又一次走上抗疫一线。

27日晚,九院与同济医院负责的H1区域将接受患者。

市一医院医疗队26日完成集结,27日早上出发,由148名医务人员组成,包括38名医生、96名护士和14名院感、后勤等人员。医生团队涵盖急诊危重病科、呼吸科、肾内科、放射科、妇产科等27个科室,也有曾参与过援鄂行动的14位“老将”。

各家医疗队专门配备了心理科医生,全程深度参与。

“估计再过10天,会有一批批感染者重新回归正常生活。”郑军华说,“虽然有‘倒春寒’,但春天毕竟已经来到。让我们共同为这座我们热爱和生活着的上海,尽微薄之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