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银联商务助力浙江首批中石化加油站上线数字人民币

2022年04月0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宣布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得益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石化”)积极探索、提前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合作相关工作,数字人民币已第一时间在浙江省6个试点地区中石化加油站落地,当地市民可尝鲜数字人民币加油的新奇体验。

作为首批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受理服务机构,银联商务在数研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行业解决方案,在充分发挥自身数字人民币业务创新性及服务便捷性优势的基础上,与浙江中石化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成品油销售、易捷便利店及其相关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双方抢占先机,共同推进完成业务方案策划、业务合作模式探讨、技术程序开发、银行数字人民币账户开户、产品测试等一系列相关工作,使得数字人民币率先在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加油站场景落地,实现当地公共民生服务领域的突破应用,提前向亚运会献礼。

目前,浙江省6个试点城市的中石化加油站点均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业务。市民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注册并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无论是在加油站内加油还是在站内的易捷便利店购物,既可以直接出示数字人民币APP中的付款码完成支付,也可以通过“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浙江石油分公司”微信公众号,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支付,整个操作过程方便快捷,1分钟内即可完成。

除浙江省的6个城市外,在同时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等地,银联商务也在积极推进,持续发挥自身在商户资源、场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与当地零售商超、餐饮等行业商户开展数字人民币合作,助力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

秉承“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使命,银联商务持续发挥自身在商户资源、场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已累计为全国近11万家商户门店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全面覆盖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涵盖零售商超、交通出行、政务公缴、健康医疗、餐饮娱乐、景区、养老等各行各业。据介绍,后续银联商务将按照数研所要求并紧跟数字人民币试点布局,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更多场景化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