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清明期间,上海市民入园祭扫需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年03月18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 (王文娟)3月18日10:00,上海举行第12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疫情最新情况。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先辈、追思逝者的重要传统节日,但是,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正处于防控工作最吃紧阶段。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尽量满足市民祭扫(落葬)需求,今年清明期间,上海将继续采取“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做法。

具体来说,本市将采取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延长祭扫周期。各殡葬服务单位从3月7日起已全面启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较往年提前两周,引导市民提前祭扫、错峰祭扫,避免清明期间集中扎堆出行。

二是实行高峰日预约限流。3月26、27日和4月2、3、4、5日这6个祭扫高峰日,将实行预约祭扫服务,各经营性公墓每天提供6个时段(7:00-16:00、每时段1.5小时)的预约祭扫服务。预约数控制在各公墓当日最大承载力的50%以内。非高峰日无需预约即可入园。对落葬实行线上、线下或电话预约,由各公墓按照正常业务流程与客户商定,但是严格控制落葬参加人数,每户一般不超过10人。今天上午8时起,市民已可以在各经营性公墓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

三是推出祭扫便民措施。各经营性公墓微信公众号将继续免费为市民提供网络祭扫服务,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代客祭扫服务,部分公墓还将举办集体祭扫仪式;针对老年群体不会或不便使用智能设备预约祭扫等情况,各经营性公墓将同步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并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各公墓已制定接待工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完善技防、人防措施,实行安全承载力管理,严格落实场所清洁消毒、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个别有条件的公墓,为市民提供短驳车服务时,也将按照公交车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入园祭扫市民需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还要请入园祭扫的市民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五是推行殡葬文明新风尚。今年清明期间全市祭扫场所继续推行无烟祭扫,希望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系挂黄丝带、心愿卡等绿色文明的现代祭扫方式。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会给出行祭扫的市民带来一些不便,在此请市民朋友能够理解、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也是对先辈的最好告慰。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