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蔬菜如何存储才能更持久鲜活?关键就是锁水

2022年04月01日17: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蔬菜如何存储才能更持久鲜活?

  近来,买菜成为了上海民众的心头大事,精挑细选、精打细算,买到的蔬菜们,如何可以保持更久的鲜活?

  叶菜类蔬菜

  保鲜的关键就是锁水,绝大部分叶菜为喜凉蔬菜,适合存放在0~4°C,也就是冰箱保鲜层的温度,但是在放冰箱之前做这些处理,可以延长食材的寿命。

  卷心菜

  卷心菜心的水分含量很高,容易腐烂。如果一顿吃不完,可以先将其切成两半,用菜刀将菜心挖掉,塞入沾湿的厨房纸巾,再用报纸包裹住放在阴凉处。这样做有利于去除卷心菜心中的部分水分。也可以采取冷藏或冷冻的办法。

  直长菜,直立放

  菠菜、大白菜、葱这类直长形的蔬菜,以直立的方式进行冷藏,能较长的维持新鲜度。

  根茎类蔬菜

  (如像红薯、土豆、萝卜、洋葱、莲藕、山药这类)一般不需要放冰箱,只要晾干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即可,也可以给它们包裹上一层报纸存放在阳台避光处。

  土豆

  可存放在阴凉、黑暗、湿度相对较高的地方,保持空气流通。宜和苹果放在一起,苹果会散发一种植物激素叫乙烯,这种植物激素能够抑制土豆发芽。

  胡萝卜

  买回家后,最好将胡萝卜缨和表面的须子摘除干净,它们会消耗胡萝卜的营养和水分。

  西红柿

  促成西红柿成熟的温度是15~25°C,常温保存时,可以蒂头朝下用报纸一颗颗包好放在阴凉处。采取冷藏或冷冻的办法可以保存更久。

  菌菇类

  新鲜的菌菇类保鲜期较短,可用厨房纸巾吸掉表面多余水分后,将整个未洗过的菌菇放入纸袋中,封闭好放入冰箱冷藏。

  肉类

  肉类的保鲜重点是阻绝空气、密封保存。如果买了大块的肉,一次性吃不完,建议将肉分成若干份一次可吃完的量,分别包好储存,每次只需解冻能吃完的量。

  因为肉类反复解冻时,风味和营养损失较大,且更易微生物滋生。

  蛋类

  摆放鸡蛋时,应该尖头朝下。

  因为鸡蛋的钝头是气室的位置,由于空气比液体轻,把气室朝上放置,能让蛋液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因此相对来说不容易腐坏。大家也可以透过光观察鸡蛋,通过气室的大小判断鸡蛋的新鲜程度。

  放进冰箱时,应将鸡蛋连同包装盒一起放进冷藏最里面,而不是门上。放在冰箱门内侧的架子时,开关门的震动和温度改变,反而容易让蛋变质。

  冰箱存储食物,应遵循“生熟分开”原则

  冰箱上层

  应将熟的、不需加热或清洗便直接入口的食物放在上层。如剩饭、剩菜、熟肉、巴氏奶、酸奶等。

  冰箱下层

  把需加热或清洗的食物放在下层,如生的蔬菜、豆腐、生肉等,其中需要隔离且温度需保持在0°C左右的食物,放在最下面的保鲜盒或保鲜抽屉中,如需要化冻的生鱼、生肉,以及表面可能带有沙门氏菌的生鸡蛋。

  冷藏室靠门的地方温度容易波动

  适合放置奶酪、调味酱、芝麻酱、虾皮海米等相对不容易腐败但又需要冷藏的食物。

  贴着冰箱后壁是温度最低的区域

  适合放置豆制品、海带、马上要烹调的肉类等,但不适合久存蔬菜,因为蔬菜可能受到冻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