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临时集中隔离点:战斗点、守护点、治疗点

2022年03月31日18:0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筑牢健康防线,凝聚医生与患者,共渡这段特殊时期

临时集中隔离点:战斗点、守护点、治疗点

闵行体育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

让“海棠岛”守护平安

本报讯(记者 顾泳)集中隔离收治点的生活是怎样的?昨天,28岁、网名“qianwoyish eng666”的网友一段抖音视频在社交媒体火了。视频里,新冠阳性感染者们在集中隔离收治点一起做操,积极阳光的氛围,感染了许多人。

记者了解到,视频里的这一收治点位于闵行区。此前,在闵行区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由闵行体育馆改建而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闵行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闵行分院),派精兵强将入驻。

这一集中隔离收治点有个好听的名字——大鱼海棠。“场所外形酷似鱼和花,前期建设时,我们就给这一陌生地方起了个浪漫名字——大鱼海棠。”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3日晚,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接到紧急通知,“海棠岛”将要接收新冠阳性感染者。医疗队员严阵以待,从晚上至次日早上8点,圆满完成首日感染者收治工作。队员陈克光医生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写道:“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却充实饱满,有一种无法言喻的自豪感。接下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完成好安抚、救治感染者等常规医疗工作。”

中山医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大鱼海棠”建好临时党支部,发出医护党员“亮身份”倡议书,号召医护党员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筑牢生命健康防线。

医疗队宋乐医生堪称“大鱼海棠”里的灵魂画手,日常随意涂鸦的小兴趣,这时派上了大用场,宋医生说,“这两天发现许多感染者没事可做、比较无聊,孩子们也没带什么玩具,我想索性画几幅简笔画,鼓舞一下大家的士气!”

宋乐医生画的几幅简笔画,立刻活跃了气氛,小朋友们拿着几幅漫画连连惊呼:“哇!太可爱啦!”他们将医生的小礼物贴在自己床头,照样子学着画。“我是一名党员医生,这种时候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帮助感染者走出情绪阴影,也帮助其他队员消除压力、更好工作。”宋乐说。

中山医院副院长孙益红教授此次率队进驻“大鱼海棠”,他告诉记者,目前,餐饮等后勤保障正在一一完善,象棋、瑜伽垫等文体用品也已筹备,旨在打造阳性感染者隔离治疗期间的“家园”,让大家在这里安心渡过一段特殊时期。

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

25位患者收获生日祝福

本报讯(记者 黄杨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内传来一阵欢快的生日歌声。昨天,25名患者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的生日蛋糕。

今天是芳芳的生日,因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她被紧急隔离收治在隔离点内,无法和家人一起庆祝,但是这个生日她并不孤单。跟芳芳一样收到生日祝福的,还有24名患者,虽然大家的生日不是同一天,但过生日的感动却是相同的。

仁济医院医疗队队员秦骏透露,今天医疗队特意为出生日期为3月25日至3月31日的患者准备了生日祝福和蛋糕。仁济医院医疗队还为15周岁以下的小朋友准备了毛绒玩具,希望即使没有家长陪在身边,他们也不孤单。(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