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原或核酸筛查出现阳性怎么办?吴凡:做好“三部曲”和“五部曲”

2022年03月3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王文娟)3月31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市民朋友在日常抗原检测中,若结果为阳性,首先不要恐惧惊慌,请冷静做好以下三步曲:一是立即戴好口罩,与同住人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二是第一时间上报给所在社区,告知地址和阳性情况,等待后续安排核酸检测;三是收集好使用过的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续交由管理人员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对于核酸筛查异常的,市民接到通知后,也要做好以下五部曲:一是“静”: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二是“隔”:立即原地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保持通讯畅通;三是“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四是“告”:告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固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五是“备”:整理好自己去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救治点所需要的物品,如身份证、常用药品、换洗衣物、生活用品等,特别提醒大家带好手机充电线。在做好这五步后,就可以耐心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通知和后续转运。对于混采检测阳性的,市民接到通知后告知本人的位置信息,同时立即原地固定,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静待采样人员进行核酸复核。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