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守护上海!风雨来袭时,每个人都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2022年03月29日17: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上海!风雨来袭时,每个人都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上海新一轮核酸筛查昨天正式开始。这是特别的一天,坚守与奔忙交织、“静”与“动”重叠——封控区域内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和广大市民一道,用行动诠释对城市的守护,展现必胜的决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硬仗,必须调动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凝聚强大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实地检查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落实推进和相关情况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表率在前、冲锋在前,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抗疫,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共同努力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

“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特殊状态下,这是一座人民城市应有的样子,亦是城市软实力的具象展现。两年前抗疫伊始,就有不少人戏称,上海人同时是“最怕死”和“最不怕死”的人——人们在防御病毒时小心翼翼,在需要逆行出征时又义无反顾,这样的统一,生动展现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也具象诠释了城市的精神品格。

风雨来袭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是新时代需要全体上海市民共同塑造的新形象。如今风雨来袭,每个人的支持配合、守望相助,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自觉高效配合核酸筛查,封控时“足不出户”,检测时“不漏一人”,就可以最大程度帮助整座城市摸清底数、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尽力传递平和、理性、正能量,就可以最大程度构筑起身心双重的抗疫防线。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既靠个人自觉,更靠充分有效的社会动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社会面临的大仗硬仗,是对基层治理、社会动员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是对各级党组织战斗力、行动力、向心力的一次重大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有效彰显,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原创性经验是否得到鼓励,市场和社会各方的力量是否得到激活,都关乎这场大仗硬仗的成败。

关键时刻,方见真章,方显担当。近一个月来,上海的街镇、村居作为社会面防控的第一线,承受了极大的工作压力,也创造出大量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当然,在空前复杂严峻的考验面前,也不乏既有力量捉襟见肘、应接不暇之处,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作暴露了一定的短板问题。面广量大的新一轮核酸筛查第一天,也未必处处能做到尽善尽美。

但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在经过了一轮轮考验后,工作手势逐渐清晰了、流程逐渐理顺了,一些曾经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一些曾经的误解正在得到澄清,一些曾经的焦灼、焦虑甚至撕裂,正在慢慢弥合、转为共识——这背后,有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引领凝聚,有无数一线工作者在体力、智力、心力层面的持续付出,更有无数市民的热心支持、出谋划策。

社会各方的良性互动,构成社会治理的大循环,从中涌现创意、智慧与合力。接下来的时间,任务依旧艰巨,考验仍将持续,我们仍要在大风大浪中努力前行。应对风浪最坚实的力量,正来自这样的大循环,以及由之激发的普遍自觉——万众一心、同向而行、人人起而行之,这就是“众志成城”的深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