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新冠病毒防控细节有哪些?

2022年03月28日10: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新冠病毒防控细节有哪些?

  据国家卫健委感染预防和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高晓东介绍,近期上海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下没有旁观者,我们只有每个人日常生活都做好“三件套”和“五还要”,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我们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日常生活中的防控细节。

  1. 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全程戴口罩尤其是有呼吸道症状时,不建议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且不可复用,咳嗽或打喷嚏时不应脱卸口罩,口罩一旦潮湿必须及时更换,短时脱下时应避免内层的污染,脱卸口罩不要碰口罩前面。

  2. 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排队及乘坐公共交通时,应尽量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至少保持1m以上。

  3. 讲究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如未戴口罩,应用纸巾或肘部衣袖覆盖口鼻;外出时尽量不要接触各类把手,一旦接触后应即刻进行手卫生(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毒液消毒双手),如无手卫生条件可用无接触方式(如纸巾等)。

  4. 注意通风消杀:窗户还要尽量开,要保持房间内的空气流通,如通风不良可采用动态空气消毒机;注意快递及货物等外包装的污染,可采用擦拭消毒包装或处理过程中严格手卫生,避免物传人。

  5. 避免过度防控:不建议过度防护如穿防护服、戴面屏,不建议对衣服和居家环境进行喷洒消毒,不建议无医嘱下服用预防药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