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切实做好社区新冠抗原检测

2022年03月28日18:09 |
小字号

为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四川北路街道于2022年3月26日起,面向全社区的居民开展了一次新冠抗原检测。通过抓好组织发动、抓牢重要环节、抓细网格筛查、抓实闭环管理、抓牢重要环节,力求最大程度筛查并扫除社会面风险。

抓好组织发动

开展面向全社区居民的新冠抗原检测,对于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而言都是一个新鲜事物。这不仅考验着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也是对工作作风、意志品质、基础工作的一次考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充分研究、细致分析的基础上,迅即开展工作部署和专业培训,加班加点、披星戴月、灯火通明,在任务安排、力量配置、现场教学、疑难解答、物资分配中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尽锐出战。26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42支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进一步整合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街道下派党员干部、区级机关支援的党员干部等力量和资源,以新冠抗原检测工作作为临时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司令部”“后勤部”“参谋部”设在各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做到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志愿者参与进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抓牢重要环节

抓牢前期准备、现场运行、汇总分析等三个环节是开展好本次社区新冠抗原检测的关键。在领受任务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力量,迅速将检测物品、防护物资配送到各个居委会。与此同时,各个临时党支部、居委会等均行动起来,从班子成员到骨干力量到全体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层层开展知识普及和现场教学,系统讲授如何做抗原检测、检测物品使用后的回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安全防护等,做到抗原检测应知应会,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地做好告知书印发、演示视频二维码制作、相关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实前期准备。在现场运行中,进一步确定人员分工、工作标准、工作时间、数据统计等相关方面的安排,按照每个微网格的人口数量确定物资配备数量,做到快速出击、细致检测。自检测开始入户启动后,每个小时由各个临时党支部和居委会汇总一次数据,重点关注发放率、回收率、成功检测率等数值,动态指导和监测相关数据,并对突出问题、特殊情况,坚持最快响应、统一解答。

抓细网格筛查

街道党工委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在82个责任区网格实行分块包干、联动联勤,由责任区网格按照每个小区、每个楼组、每个里弄、每个门洞再次进行一次信息核查梳理,明确各个网格的实有人口情况,制作工作底册;以329个楼组、里弄等微网格为单位,落实每个网格的工作小组,做到人员确定在网格、工作开展在网格、检测运行在网格。针对老年人、重病重残人员、儿童等群体,各个微网格明确指导检测、帮助检测等工作预案,有效提高抗原检测的速度和质量。通过一网一网查、一格一格筛、一块一块清,实现成片成片安。

抓实闭环管理

开展抗原检测的目的就是为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因此,掌握检测结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各个临时党支部和居委会从检测板回收、每户人员检测数据统计、疑难或者异常情况排查等方面,时时了解检测推进情况和检测结果汇总,并通过制作“居民家庭新冠抗原检测登记表”“网格化检测与筛查作战图”等,做到挂图作战、动态监测、迅速干预、通报情况,及时将检测情况向居民告知,维护社区安宁和家庭安定。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