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发布共识:哪些预防方适用?哪些穴位能防病?

2022年03月25日1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肆虐,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发布共识:哪些预防方适用?哪些穴位能防病?

  目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发布《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 春季版)》,结合时令,将中医药特色预防疫病的简、便、效、廉带到身边,助力市民防病。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对此解读。

  最新拟定中药内服预防方

  疫病防控的重要手段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了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针对春季流行的外感疫病特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组织专家,共同拟定2022年春季易感人群内服汤剂预防方(请在医师指导下开具),具体如下:

  适用人群:重点人群的预防

  方剂一:生黄芪15g、南沙参15g、黄芩9g、炙枇杷叶9g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服,每次100ml,每日两次。连续7天为一个疗程。可以连续服用两个疗程。

  方剂二:生黄芪15g、芦根15g、苍术9g、知母15g、连翘6g、板蓝根9g、藿香6g(后下)、苏叶6g、薄荷6g(后下)、桔梗6g、陈皮6g、生甘草9g。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服,每次100ml,每日两次。连续7天为一个疗程。可以连续服用两个疗程。

  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

  1.老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和脾胃虚寒者,及有特殊疾病或用药,应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2.保持平和心态,作息规律,勿过分紧张;

  3.清淡饮食.少食或忌食油炸、熏烤或辛辣、油腻之品;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5.孕产妇慎用;

  6.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及时咨 询医师;

  7.推荐药方为预防用药,服用期间出现发热等变化时要及时报告,以判断后续处理。

  自我穴位按摩预防法

  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会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专家,共同制定预防今春呼吸道传染病的穴位按摩方案,具体如下:

  1.合谷穴

  合谷穴自我按摩一般采用拇指按法或者揉法在穴位上操作,右手拇指按揉左手合谷,左手拇指按揉右手合谷。

  以左手合谷为例。操作时,左手自然放松,右手拇指螺纹面按住合谷穴,按压的方向朝向第二掌骨,持续下按、缓缓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度,按压10秒左右后,缓缓上抬,再往下按,反复操作,按8-10次;再换手按压对侧合谷。如果用揉法,应该在下按之后,再缓缓揉动,不论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以顺手为宜。

  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拇指和皮肤之间不能够有摩擦;在一侧合谷穴上按揉持续时间约1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做1次。

  2.迎香穴

  迎香穴自我按摩一般采用中指按法或者揉法在穴位上操作,左手按左侧迎香、右手按右侧,双手中指同时按揉;食指可以搭在中指上助力。

  操作时,头部自然放松,中指螺纹面按住迎香穴,按压的方向垂直面部,持续下按、缓缓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度,按压10秒左右后,缓缓上抬,再往下按,反复操作,按8-10次。如果用揉法,应该在下按之后,再缓缓揉动,不论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以顺手为宜。

  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拇指和皮肤之间不能够有摩擦;按揉持续时间约1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做1次。

  3.风池穴

  风池穴自我按摩一般采用拇指按揉在穴位上操作。

  操作时,双手放在后枕部,掌心对着耳朵,双手拇指分别按在两侧的风池穴上,其余四指放在枕部两侧。用拇指螺纹面按住风池穴,按压的方向斜向头顶,持续下按、缓缓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度,按压10秒左右后,缓缓上抬,再往下按,反复操作,按8-10次。如果用揉法,应该在下按之后,再缓缓揉动,不论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以顺手为宜。

  揉动的过程中,以自己感到酸胀为度,带动皮下组织运动,拇指和皮肤之间不能够有摩擦;按揉持续时间约1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做1次。

  强身导引操预防法

  “曙光防疫强身导引操”融合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功法,分为起式、开宣肺气式、疏利三焦式、疏肝运脾式、通畅气机式、补肾纳气式和收式等七式。通过畅通全身气血经络,增强体质,起到预防春季疫病的作用。

  1.起式

  2.开宣肺气

  肺是所有脏器中最娇嫩,以宣散为用。通过手臂的开合、伸展、扩胸的动作可引动肺经,宣散肺之浊气,增强宣发和肃降的生理功能。

  3.疏利三焦

  三焦是水液运行的通道,通过双手上托,拉伸腰背,提拉胸腹,可以促全身水液布散,配合呼吸,运气依次到上、中、下焦,使水液得行,气机得畅,元气输布全身。

  4.疏肝运脾

  肝脾位于躯体两胁肋部,此式通过身体转动,手臂牵引带动两肋,使得肝气得舒,脾气得运,肝属木脾主土,土得木而达,肝脾调和,脏器得养。

  5.通畅气机

  两臂张开如雄鹰展翅状,配合下肢后伸动作。本节可以对肩背部的风门、肺俞、心俞、膏肓等重要穴位起到按摩激发的作用,同时开阔胸廓,扩张与挤压胸腔,锻炼呼吸肌和提升肺活量,帮助呼吸,通畅气机。

  6.补肾纳气

  双手由体侧向上收拢绕腰至肾腧穴处,用大鱼际在此上下摩动,可以起到温肾补气的作用。踮起脚尖可疏通足三阴经、驭气上行,从而温补肾脏、激发中气、改善肾功能。

  7.收式

  “曙光防疫强身导引操”将医疗、运动、养生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运动锻炼,来达到身心的和谐统一。其功法动静结合,练习时呼吸、导引、意念相互配合,动作柔和自然。全套动作简单明了,易学易练。适合不同年龄的人锻炼。长期坚持锻炼可有效地增进身体健康,起到防疫强身的作用。

  中药熏香预防法

  清代刘松峰所撰瘟疫学专著《松峰说疫》:“凡瘟疫之流行,皆有秽恶之气。”《黄帝内经》、《温病条辩》、《千金方》等中医经典著作中都有用熏香来防治瘟疫的记载。《本草纲目》也记载了民间百姓在瘟疫流行、或岁旦时用苍术、艾叶烧烟以避邪气的风俗。所用香药大都有芳香化湿、通经开窍、芳化和中、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空气消毒,既能辟秽,又能化湿以消除疫毒。

  针对今年春季流行的外感疫病特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针对春季易感人群,制定了中药熏香预防方案推荐如下:

  熏蒸法

  组成:藿香30g、艾叶30g、白芷15g、石菖蒲15g、薄荷15g。

  用法:上述药物加水煎煮成1000ml药液,置于超声雾化器内,关闭门窗熏30分钟,1~2次/d。一般20~30平米放置一个超声雾化消毒器,熏蒸完毕后可开窗通风。

  香囊法

  组成:藿香、艾叶、石菖蒲、苍术、白芷、八角。

  用法:上味等份,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每袋10~30g,挂于室内或人群密集地方,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之功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