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抗疫到了关键时刻,这条原则,为何愈加重要?

2022年03月25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抗疫到了关键时刻,这条原则,为何愈加重要?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方位的严峻大考。全市上下基于上海的实际,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抗疫之路,力求从严从实、科学精准,力争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防控效果。对上海来说,这样的路子是符合实际的。要把这条路走稳、走好,则需要付出极其细致、专业、周密、艰苦的努力,需要破解许多不断出现的问题和考验。

  这段时间的实践,取得了可贵的成效,同时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短板问题。在这个打硬仗的关键时刻,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

  大战大考之中,出现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第一时间正视、回应、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基本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而唯有如此,疫情防控才能真正做到严、实、准。进而言之,一座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的不断提升,也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

  3月2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就核酸筛查、隔离管控、物资保障、应急就医、集中隔离收治点建设管理、医疗机构作用发挥、城市运行保障人员防疫、重点场所防控、基层一线激励、舆论引导、数字赋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改进提升要求。其中很多正是基于近期反映较多的问题,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急难愁盼。这些方面的问题是否能及时解决到位,直接关乎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也关乎社会面上的认同与信心。

  解决问题,需要凝聚共识与合力,解决了问题,则会凝聚起更大的共识与合力。勇于、善于发现问题,特别是善于从各界的批评建议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之道,就是实事求是,就能增强必胜的信心,就能彰显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

  特殊时期,解决问题需要特殊状态,需要精诚团结。在疫情面前,全市上下应当成为一个共同体,方方面面尤其是上下之间、条块之间,都要相互理解、相互协同、相互支撑、相互补位,不能埋怨推诿,更不能甩锅避责。我们要始终胸怀大局、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努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

  解决问题,必须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闻令而动的状态。在严峻的防疫形势前,在基层一线和市民群众表达出的各种急难愁盼面前,每分每秒都必须充分利用,每一个时间窗口都不能挥霍。特别是诸如保障特殊就医需要、保障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供给、关心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等方面,很多呼声来得急迫,必须得到快速有效的回应,决不能置若罔闻。

  解决问题,必须强调效能,可以快速决策的要快速决策,不能囿于传统的条条框框、繁文缛节。一切都要以实效为导向,也要更多基于基层一线、基于普通群众的视角来考虑问题,用高效、温暖、及时的行动来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共识是团结的基础,而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不断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中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多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迎来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