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七日之间的筛查时光

2022年03月25日16:37 |
小字号

针对本次上海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态势,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抓实切块式、网格化筛查工作,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自3月15日起,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连续开展了多轮多次的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从统筹协调、任务安排、社会动员、强化管理、核酸采样,直至最终确定所有检测结果,时间跨度长达7天7夜。这中间贯穿着忙碌、辛勤,让我们在日志中节选部分记录,来回顾那不同寻常的时光。

3月15日—3月16日通宵达旦、不分昼夜

3月16日凌晨0:15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只见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因为在过几个小时,全市第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就要启动了。所有居民区的点位设置、采样点的现场环境布置、各类物资的准备和发放、工作人员的安排、医务人员的配置、小区相对静止的管理等,每项工作都需要开展大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每个环节都要经过认真的分析和细致的推演。而忙碌始于3月15日的夜间。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嗣全作为指挥部的总指挥,一直在协调各项工作,他们已经日日夜夜坚守在指挥部,随时指挥、随时待命、随时出现场。各个科室的负责人和各个工作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也是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夜深人静中,各个科室、各个工作组的防疫工作人员和全体社区工作人员都迅速集结,领受任务后奔赴各自的岗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当春天的鸟儿在清晨啼叫时,当太阳缓缓从东方升起,所有的核酸检测点已经布置完毕,居民的组织、宣传和解释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等到7点50分,居民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按照楼组、弄堂、小区等有序、分批次的前往核酸检测点,在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扫码、登记,并听从安排排队、采样。由于是第一次,需要解释的问题很多,也有少数居民对核酸检测不理解、对排队核酸和小区相对静止有抱怨,不过这些都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预计中,所以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好,没有太过在意,哪怕是并不合理的职责,乃至谩骂。

这一天,气温很高,阳光火辣辣地照射在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身上,但是大家似乎只想着做工作,忘记了其他。就这样,在带领、引导、扫码、登记、采样等各个环节的重复工作中,在22点前完成了第一天的筛查工作。

当然,第一次需要总结的经验还有很多,虽然采样结束了,可是指挥部的工作依然24小时运行着。

3月17日再接再厉、接续奋战

早上7点15分,回去没有多久的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又再次相会在工作岗位上。今天要开展第一轮第二次的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

相比昨天,如何更好地分组混采、快速使用PDA进行扫描、更为方便地指导居民登记信息等方面,街道的防疫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已经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和窍门。比如,在身上贴满健康云的二维码、帮助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专人进行手机登记从而减少身份证登记排队的时间、依托责任区网格和微网格进行排查信息高效开展核酸检测等。

但是,这一天的天气骤变,阵阵寒风袭来,对街道防疫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可是不小的考验。不过,来自居民的一声声“谢谢”“你们防疫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你们不容易”等话语,让大家瞬间忘却了寒冷。

第一轮的两次筛查,结果都是阴性。这是最好的回报。

3月19日闻令而动、再度召回

考虑本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上级要求,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第二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并且将筛查范围确定为部分重点区域。为了更为快速、高效地开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各居民区党组织、各居委会会同指挥部各个工作组、各科室和相关单位连夜布置新的采样点位,并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涉及的居民区设置1-2处采样点。对于没有任务的居民区,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积极对接相关居民区,安排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结对联手,楼道值守、物资保障、服务群众、秩序维护、混采引导等各项工作都由各个临时党支部落实到人、确定到时间。

在由各个居民区建立的“疫情防控工作群”“社区党员群”“小区业主群”等微信群中,有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有积极支持防疫工作听从安排的、有发声力挺居委会的,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出点力。

3月20日风雨无惧、坚定坚守

这天大风大雨降温,一时间天气又回到了严寒的冬季。

在前期排摸中,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逐户告知、逐户登记,有序安排核酸检测,并耐心解答相关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尽量减少居民集聚和排队等候的时间,用自己的脚步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核酸检测现场,逐一细化党员责任区、网格管理区,帮助操作手机、登记检测、指导登记码截图、混采组别引导、小区秩序维护,并为高龄老人、幼童、残疾人士、重病患者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做好核酸检测采样。按照一组采样、一组扫码、一组候场、若干组检验二维码等标准化工作模式,核酸检测速度快、质量好。

虽然腰酸腿疼、困意满满,不过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坚定地坚守。

3月21日平稳有序、颇有成就

不下雨了,可是风很大,气温依然很低。今天,是街道重点区域第二次核酸筛查,很多居民都已经非常熟悉流程了,一切都显得那么平稳和有序,社区里响应号召出来做志愿者的居民也是越来越多了,大家的热情和支持,让街道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们感到欣慰。

这天很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感到,今天站一天好像不怎么特别累了,腿脚和“老腰”也不太疼了,可能是习惯了,也有可能是自我安慰,不过透出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