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上海科教卫系统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刻不停与病毒赛跑守牢防控阵地

2022年03月20日08:02 |
小字号

“白加黑”日夜连轴转模式已成为上海抗疫医务人员的工作常态,无论多晚收到通知,立刻行动开启流调,凭借事不过夜精神,力争将疫情传播控制在最小范围。就在近三天,上海启动新一轮网格化筛查,将防疫工作抓严抓细抓实,以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科技、教育、卫生领域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引发深入思考。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呵护一方百姓生命安康

为了患者安全,白衣战士坚持驻守,无怨无悔;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精锐尽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经常半夜收到紧急通知,无论多晚立刻行动。“每日清晨,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准时通过视频会议,在回顾半夜通知和工作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布置当日任务;每天傍晚,再次召开干部例会,总结当天工作,根据政策随时调整工作方案。”

小到核酸检测时雨棚如何搭建、指示牌如何放置,大到医疗队的派遣、隔离点危重患者的救治程序,大小事务勤思量、细安排。本轮抗疫以来,瑞金医院已有数百位党员干部为了第二天手术、门诊、查房留守医院,数十位医务人员每日持核酸证明和行医执照赶回医院工作,每个人都义无反顾:“用我们的留守换患者安全,值得!”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忙于应急采样、应急转运、隔离点管控、疫苗接种,所有人拼尽全力开启连轴转的“白加黑”模式,一刻不停与新冠病毒赛跑。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芳芳表示,中心工作人员以高度责任心坚守岗位,不计个人得失,几乎没有一晚能好好休息,用敬业和专业的行动为社区居民筑牢基层防疫网,在抵御病毒时尽力满足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坚持科学精准严格防疫要求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晨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疾控人”始终坚持在抗疫第一线。最近本土疫情出现反复,疾控部门作为一个整体作战,关键时刻,每个人都是可以上一线的兵,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支援流调、数据统计分析等重要岗位,守牢上海疫情防控最前线。

近期,“疾控人”根据统一部署,快速开展全市网格化筛查工作,不敢懈怠,坚持科学精准严格的防疫工作要求,与病毒赛跑,争取让市民早日回归如常生活。

作为上海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单位,之江生物同样担纲重任。之江生物总经理吕力琅表示:此次疫情发生后,员工24小时轮班值守,不少骨干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确保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达到200万人份,必要时可拉升至300万人份,同时保障相关检测设备产能。“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之江生物将继续开展超快检测试剂和全自动设备的研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为上海和全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全力坚守高校抗疫阵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场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此轮本土疫情防控中,上海交通大学发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中流砥柱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涌现出送餐教授志愿者、无人送餐车、战疫日记、阿卡贝拉云合唱《追光》、战疫手绘漫画、校友隔空演绎《明天会更好》等动人故事和事迹。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园准封闭期间,学校党委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力量,开设战“疫”济时通平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专用邮箱,积极回应师生关心关切,开展好线上教学,做好后勤保障、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全力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后续工作中,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智慧防控,确保校园平安。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郭翌表示,自实施准封闭管理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在特殊时期发扬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的要求。光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孙允陆主动报名担任所在社区志愿者,协助完成居民核酸检测;建立学生微信联络群,引导学生党员带头成立骨干小队,解决同学燃眉之急。全院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线。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