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战前线】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致敬“疫”路上的同行人

2022年03月19日17:57 |
小字号

当前

有那么一群默默守护的勇士

他们披星戴月,昼夜不息

忘我奋战在抗“疫”一线

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家园

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是我身上最坚硬的“铠甲”

3月12日,已经是赵桥村村委委员陈丹婷跟村内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入住村委会的第二天了。凌晨2点接到通知,需要安排2名村工作人员进驻封闭管理区的时候,陈丹婷还在核对着重点人员信息排摸表。

她抬头揉揉酸胀的眼睛,对村党总支副书记唐爱华说了声:“唐书记,要么安排我去吧。”征得同意后,她拉起行李箱,火速走进了封闭管理区。这一整夜,她和其余7名志愿者都在忙着挨家挨户上门告知和进行封户管理。直到天亮的时候,她才突然想起来,要把进驻封闭管理区的事情,跟家里人打个电话告知一下。虽然家里人很担心,但最终还是支持了她的决定,并叮嘱她安心工作,不用牵挂家里的事,同时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陈丹婷负责的封闭管理区共居住53名村民,需要她和另外7名志愿者一起负责信息排摸、情绪安抚、健康监测、生活需求统计、环境消杀、垃圾收集等工作。和7名男志愿者相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始终遮盖不住她瘦弱的身体轮廓,但工作中的她总是充满着激情和力量。“张大爷,你家的快递到了。”“老妈妈,今天你需要买什么菜?”……每天来来回回,陈丹婷和她的同伴们都会在封闭管理区走上几万步,腿酸脚疼、汗流浃背是常态,大白服里的衣服也是经常全部湿透。

“有的时候会害怕,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身上最坚硬的‘铠甲’。”陈丹婷说。刚开始进入封闭管理区的时候,一些村民不理解,也不愿意配合封闭工作。特别是在半夜组织核酸检测筛查时,因为天气冷、等待时间长,一些村民控制不住情绪,对陈丹婷他们恶言相向。陈丹婷耐心地跟大家一遍又一遍解释着、安抚着。听着陈丹婷和志愿者们真诚劝解、看着医护工作人员马不停蹄的工作,村民们的情绪慢慢平稳下来,不满的埋怨声也逐渐消失了。可他们没有仔细看到,因为委屈和着急,陈丹婷眼圈已经泛红了。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这段时光,拉近了村民与我们志愿者的距离,大家看到了我们工作的辛苦,开始理解我们,也更加愿意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现在的我,只想干好工作,没有一丝害怕。”

陈丹婷相信,在封闭管理区,她和志愿者伙伴们就是隔离村民的“网格员”,多做一份努力,村民就少一分危险;多一份细致,村民就少一分担忧。他们会继续坚持着、努力着,期待春暖花开解封的那一天。

“大嗓门”发出的“最美声音”

“口罩都戴戴好!都什么时候了,出门还不戴口罩!”在一阵浑厚又略带严肃的嗓音提醒下,不远处正在面对面聊天的两个村民赶紧捂上了口罩。

提醒他们的人,叫汤顺龙,是团西村里的一名调解员。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汤”。老汤的大嗓门在团西村是出了名的,因为他的大嗓门总是能在调解过程中发挥独特效应。就是那么不经意的一吼,让正在吵得不可开交的两方村民瞬间噤声,老汤立刻控住全场。没想到,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老汤的大嗓门同样派上了大用场。

疫情发生后,作为支部党员、退役军人的老汤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村里的志愿者,并主动到村委报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同吃同住,随时接受党组织交代给他的工作任务。3月12日深夜,村委召开紧急会议,根据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需要对村重点区域的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常住人员情况格外熟悉的老汤主动带领一支小分队,对团西村第13和18村民小组进行排查。夜深了,不少村民都已经睡下了,这时候老汤的大嗓门派上了用场。只见他站在村民的家门口,一边喊着村民的名字,一边挥着手里的手电筒,直到该户村民给出反应。奋战了一整个晚上,老汤的小分队一共排查了159户村民,核对登记信息302人,可这时候老汤的大嗓门却有了一丝嘶哑。

在作为志愿者组织村民参加核酸检测时,老汤用他的“大嗓门”有力地维护着现场秩序;在协助村工作人员对重点隔离户贴上大门封条时,老汤用他的“大嗓门”清楚地告知着门里的村民封控事项和要求;在带领消杀人员进行环境消杀或者带领医护人员为封控隔离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时,老汤用他的“大嗓门”不停地做着解释和安抚工作……

在团西村,老汤用他的大嗓门发出了抗疫一线的“最美声音”。在团西村,还有很多很多像老汤一样的志愿者,默默奉献、孜孜不倦,用朴素的言行抗击疫情,共同守护着美好家园。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感谢每一位为之辛勤付出的志愿者

正是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序、温暖

(来源:浦东大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