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控小区买菜难?在金山区,各居民区集中统计、下单,基地直采配送到小区

2022年03月17日10: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封控小区买菜难?在金山区,各居民区集中统计、下单,基地直采配送到小区

  3月16日一早,在金山区张堰镇鲁堰村,一家美合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将刚采摘出来的青菜、菠菜、杭白菜等挑拣、分装进密封袋,等待发货。虽然现场十分忙碌,但一切井然有序。

  近期,不少居民小区进入封控管理,居民买菜成为难题。为方便居民购菜,3月12日起,金山区农联会积极协调区内合作社,以“鑫品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主体,紧急上线蔬菜购买小程序,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蔬菜供应。美合基地就是其中一家。目前,该基地种植的西兰花、菠菜、杭白菜等多种蔬菜已上线平台,销量最高。

  据了解,“鑫品美”平台每日中午12点截单,居民选购填写地址、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根据订单,美合等基地再完成分拣,下午3点起由基地专业配送人员通过冷链车配送至指定小区。

  基地负责人介绍,前几天,平台刚上线时,每天订单多达几千单,由于用户分散,时常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完成配送。

  随着封控小区数量的增长,为了缓解运力不足,保证居民都能吃到新鲜蔬菜,各居民区将下单模式进行了优化:由居民区各自统计辖区内住户买菜需求,居委会工作人员统一下单后,基地将蔬菜配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工作人员派发。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蔬菜基地加快配送速度,解决基地员工老龄化带来的不识字、视力差等困难,张堰镇农技站每天下午安排多名志愿者上门,和工作人员一起配菜,大大提高了运转速度,缩短了配送时间。

  “志愿者来了以后,确实配送能力一下子就提高了,估计今天可以早点下班了!”一位基地工作人员笑着说,目前蔬菜基地供货充足,市民朋友可放心选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