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启云改数转“加速器” 倾力打造城市“数字底座”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2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首个工作日,一份引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从“经济、生活、治理”三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这标志着上海,正式打响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发令枪”。

2022年的上海“两会”时间开启,城市数字化转型仍旧是热门议题。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底座”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过去一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依托网络通信、数据算力等建设布局和自身优势,进一步夯实城市的数字底座,深入推进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技术应用,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了电信智慧、电信力量。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底座”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踔厉奋发打通上海数字化转型“大动脉”,助力千行百业“多快好省”地实现数字化转型。摄影 费锋

网络建设:快马加鞭 全面赋能

2021年年底,上海荣获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称号。2021年三季度末,上海固定宽带用户下载速率为62.88Mbit/s,排名全国第一;5G网络领跑全国,三大运营商同时选择上海作为首发城市。上海市民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繁华街道、进博会场馆,抑或是在机场、地铁等交通枢纽,都能顺畅享受信息化生活。

上海电信员工在地铁隧道内优化5G网络。 摄影 王万隆

这些成果,离不开上海电信在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上海电信一直是千兆城市建设的引领者,无论是技术、规模、速度,还是应用,上海电信始终勇立潮头,敢于创新。2021年,上海电信从固定网络与移动网络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助力上海打造“双千兆之城”,为上海入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在固定网络方面,上海电信以千兆光网推广普及为重点,全力提升高带宽用户占比,截至2021年底,家庭宽带平均带宽超过300M,千兆宽带用户占比近25%。同时加快数据中心建设,率先推动全球数据枢纽平台在临港落地,并持续扩容骨干网络,ChinaNet的城域网出口带宽超过15T,IDC出口带宽达到8T,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用户的上网体验。在移动网络方面,上海电信深度推进与上海联通的共建共享,合计建设5G基站2.3万个,实现5G网络的连片覆盖。上海电信的5G分流比达30%以上,实现了“建”与“用”的良好协同、相互促进。另外上海电信大力推进IPv6规模部署,积极支撑互联网域名J根镜像落地上海,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基础网络创新发展。

如今,高达千兆的上海电信5G与千兆WiFi和千兆固网宽带一起,将上海市民的生活正式推进到“三千兆时代”,基于强大的网络基础,上海电信正在向市民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应用赋能:持续发力 遍地开花

2021年以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上海电信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生活、经济、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超级应用场景引领作为“牛鼻子”,在标杆场景建设方面取得初步进展。从国内首个“5G示范商务区”,到遍布全市的“三千兆示范项目”,通过不断提升5G云网能力,上海电信推动了众多5G应用的实践案例落地,在为中国电信核心能力的发展带来崭新变化的同时,也成为赋能、赋智、赋值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成长的利器。

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电信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用户视角出发,让广大市民可感、可知、可及。为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数字化智慧生活需要,上海电信在深入调研市民需求的基础上,重磅推出了美好家三千兆套餐。包含了智慧家庭必备的千兆宽带、千兆5G、千兆WiFi等拳头产品,用户在办理后还可以享受到众多美好家智家权益,如智能门铃、音箱等。通过提供智慧家庭转型的“一站式”、“自助式”服务,彻底打通了以往困扰着市民智慧化转型的“堵点”和“痛点”,为用户打造全方位家庭通信和信息解决方案。

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电信助力推进“3+6”重点行业“一业一策”数字化转型,发挥主力先锋的作用,积极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在“5G+工业”领域,宝钢利用5G技术对冷轧厂酸洗车间进行了视觉缺陷检测改造,改进了传统人工肉眼方式进行检查效率低、漏检率高的问题,每年可减少钢板质检人工开支60%以上,单产线钢板麻点检测率从81%提升到96%;在“5G+物流”领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上海电信5G技术,实现了厂内物流数字化转型样板工程,由单纯的车辆调度,逐步过渡到现在的万物互联,实现了生产资源的智慧统筹;在“5G+农业”领域,上海电信联合清美集团和武汉大学,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智能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从源头上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人力投入,提高作物品质,为可持续农业提供了新的源动力;在“5G+党建”领域,上海电信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联合打造了党性修养创新教室,利用5G技术模拟包括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人心的场景,以及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实景,以实景体验的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

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电信通过城域物联专网建设、5G+AI、5G+XR赋能“一网统管”,共同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为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此外,为了助力社区老年人享受到智慧养老的便捷,上海电信陆续推出了智慧护家、智能烟感、智能红外、智能门磁、智能燃气、守护宝五大爱心产品,让老年人也能通过这些服务方便享受到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高效便捷。

用心服务:满意服务 十分信赖

过去一年,上海电信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首先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布置的“提速降费”任务,并通过开展“提速惠企”行动,为2.5万余条商务专线、4万余线商铺宽带免费提速;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时代“掉线”,上海电信提前完成“为困难群众免费升级百兆宽带”这项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市55万户电信用户受益;上海电信还持续优化适老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老年和残疾人群体推出孝心卡适老和爱心卡套餐,同时通过“党员先锋服务队+五个一次”联创活动,帮助申城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并全面提升用户感知;对广大公众客户,上海电信努力构建“客户说了算”的评价机制,打造“值得信赖”的口碑形象,实现了客户满意度的持续向好。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借助电信5G、千兆光网,运用天翼云AI智能分析,大大提高了CT等影像片子的读片效率。目前,已有上万张医学影像片通过天翼云平台,由商汤智能分析给出诊断报告。图为医生正通过专用终端,读取天翼云平台发来的阅片分析结果。摄影 王万隆

值得一提的是,户外工作者、老年人等群体均是上海电信的重点关爱对象。目前,上海电信已在135家营业厅设立了爱心翼站,可以提供进厅休息、饮水供给、手机辅导、手机充电、餐食加热、智慧家庭体验等多种便民服务。为了帮助老人们解决数字生活中的种种困扰,上海电信在102家营业厅开设幸福课堂,还不定期深入街道、居委、小区和老年大学,帮助不便到厅听课的老年人等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课1441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实现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跨越之年。随着上海“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上海电信将进一步夯实云、网、安全数字化底座,构建原子能力生态,着力打造高价值的行业应用,不断提升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赋能,满足用户在不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中的定制化需求,服务政务、金融、工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成为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头部服务商,为早日将上海建设为国际数字之都添砖加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