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新!浦东新区档案局探索区块链赋能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智能归档应用

2022年03月16日11:5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档案局主动作为、创新探索,与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区大数据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联手,探索创新政务区块链+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打造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智能归集应用浦东新范例。

浦东新区档案局在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中,着力推进档案事务与公共服务事务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

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管控、全要素归集

为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奠定坚实基础。但目前电子材料、纸质材料“共存共用”的状态依然大量存在,以浦东新区企业办事为例,不需要企业办事提交,由在线政务自动形成或从市区各级电子证照库下载的电子文件材料占比在五成稍多一些,由企业办事自带的各类证明等纸质材料占比仍有四成之多,而这些来源各异的非规范性材料已然成为在线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事项随办随归、要素自动归集全程电子化的最大堵点。

为有效打通这个在线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的决定性“一公里”,浦东新区档案局与各相关部门协同攻关,集成创新,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结合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改革成果,运用区块链存证来保证查询、复用,实现电子材料“一处提交、处处复用”,解决了企业自备报批材料的共享和复用问题,形成多节点共识互认的“浦东新区电子共享材料库”,真正实现电子文件的实时无感归档。

近日,浦东新区组织召开了区块链电子材料共享应用试点推进工作会议,区档案局、区电子政务办、区大数据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参加会议,重点围绕政务服务过程中形成的电子材料纳入区块链管理工作协同进行了深入讨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给予高度评价。

区档案局费美荣局长表示,“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将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与区电子政务办、大数据中心以及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同推进电子档案移交工作。“浦东新区电子材料链”建设,将着力从企业办事侧来思考谋划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非对称加密、可追溯等优良特性,契合数字档案对于数据移交接受应用的安全性和可信性的需求,形成系统集成的电子档案收、管、存、用的完整闭环,探索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浦东新区档案局费美荣局长(左二)介绍区块链赋能在线政务电子文件档案智能归档应用情况,右二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右一为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宋卫华,右三为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协同攻关,全面实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材料共建共享,更好体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为引领区建设发挥档案优势。

一是尽快建设规范标准。

建立完善“区块链+电子材料”相关标准规范,探索全周期、跨区域电子材料共享应用,不断扩大共享覆盖地域,让企业市民办事有更好的体验度。

二是探索档案数据资产管理。

探索对档案馆存量的档案数据在区块链背景下利用开发,进一步挖掘档案的价值。对增量各类电子档案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形成数据资产。

三是制定浦东管理措施。

运用“引领区”法规授权,通过立法形式明确“区块链+电子材料”的合法性,具体明确浦东区域行政审批办事材料要求,为浦东全域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无纸化给予保障。

(来源: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