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1年10月27日16:34 |
小字号

近日,经区委同意,《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保障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主线,深化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形成浦东特色的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编制工作前后历时一年多的努力,得到了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区档案局在2020年初制定了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通过开展广泛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线上问卷调查、与高等院校开展编制项目研究合作、邀请市区职能部门领导和智库专家进行“头脑风暴”、向相关委办局和市级部门反复征求意见等方式,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在各方努力下形成了一个集前瞻性、科学性、实践性于一体的高质量规划,充分体现了区委区府工作要求、档案事业发展趋势和社会各方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恳谈会现场

《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民问卷调查

《规划》全文分为“十三五”回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4个部分,指明了“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为各单位各部门档案工作找准定位、统筹布局、科学施策提供了遵循,为推动浦东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效路径。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档案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档案安全防护更加稳固,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关键突破,努力从数字档案馆转型升级为智慧档案馆,继续走在业界前列,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档案资源数据化、档案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智慧化、档案治理法治化,基本建成符合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要求、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相适应的档案事业现代化新体系。

《规划》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调5项工作原则,围绕档案系统治理、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供给、创新事业发展、档案社会(行业)管理等5个方面提出了21项主要任务。涵盖了浦东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既关注当前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新兴形态与发展趋势,又兼顾现有传统档案模式的继承与保护。《规划》还从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科研创新、增强业务能力、活化宣传交流等4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要求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立足更高站位,深刻认识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的重大历史使命,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定位、新境界和新发展格局,更加奋发向上、更加主动作为,为奋力推进浦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的引领重任贡献档案部门更大力量。

浦东新区档案局费美荣局长指出,作为未来5年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施工表”与“路线图”,《规划》是区委区政府对区档案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全区档案工作者对“十四五”发展所形成的期盼共识,是指导“十四五”全区档案工作的纲领指南。下一步,区档案局馆和全区档案系统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贯阐释、准确把握《规划》内容。

要在区域层面加大《规划》宣贯力度,对《规划》进行系统的解读和阐释。全局干部职工和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规划》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领悟读懂规划内容,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其成为大家自觉落实的标尺引领。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做实《规划》落地工作。

要紧紧围绕《规划》开展工作,对标对表、细化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做实刚性约束,严格规划考核,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走深走实。

三是强化工作协同,适时评估总结优化。

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协同作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时要建立阶段性总结评估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修订调整,确保《规划》符合浦东发展实际。

费美荣局长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上下档案系统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形成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的强大合力,确保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来源: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