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浦东成立政务链应用实验室

王志彦

2021年06月21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政务是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近日,2021上海区块链赋能数字政务发展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聚焦“数汇政务,智链未来”。

现场,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上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区块链及隐私计算相关开源技术开展合作,基于各自优势,在数字政务领域强强合作,探索相关标准制定、产品开发、解决方案推广、概念验证及生态圈建设等。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李松渊表示,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市正在全面推进区块链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创新应用。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快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探索构建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新模式,优化政府服务平台;推进区块链在典型场景的应用示范,实现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探索科研诚信数据汇聚与可信认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服务相结合,更好的支撑放管服改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区块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据介绍,政务链应用联合实验室是浦东新区政府打造“区块链+智慧政务”创新生态的强力举措之一。浦东新区政府将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推动协同攻关,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创新,支撑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

浦东新区吴强副区长表示,浦东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起步较早,三十而立的浦东,肩负着引领的责任。浦东新区按照市委总体部署,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一是以智能化推动政府监管服务创新,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聚焦企业市民服务中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抓牢智能化“牛鼻子”,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二是以硬核产业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同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三是以制度型开放推动数据高效有序流动。

中国通信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何宝宏所长做了“十四五区块链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蔡亮现场分享了“联盟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及区块链赋能政务监管”,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从落地应用的角度分享了区块链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上海仪电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蚂蚁集团智能科技副总裁邹亮、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百度杰出科学家兼区块链总经理肖伟各自介绍企业如何助力政府数字化发展。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