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赋能银行业务发展

2020年07月10日17:59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龚光庆受邀参加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链智未来 赋能产业”区块链论坛,并发表《金融区块链创新应用实践》主题演讲,就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应用理念,及对重塑金融行业格局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特别是对于工商银行在探索区块链与传统银行业务结合过程中取得的创新应用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坚持自主技术创新 区块链平台厚积薄发

工商银行自2015年起潜心研究区块链技术,经过数年努力,于2018年推出自主研发的金融区块链技术平台——工银玺链,又于2020年发布了银行业首个区块链应用白皮书。

在这过程中,工商银行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在技术积累方面,工商银行取得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60余项,提交区块链发明专利82项,2019年工银玺链以“功能业界最优,性能业界前列”的成绩通过工信部可信区块链权威认证;在应用推广方面,工商银行已完成业务场景落地21个,涉及业务应用近80个,服务机构超1000家,涉及资金规模超百亿元,相关成果荣获了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奖、信通院“年度高价值案例”等多个区块链国家或行业奖项,同时也为金融同业输出了工行解决方案。

直击传统业务痛点 区块链应用百花齐放

在贸易金融领域,贸易结算工具和融资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市场体量庞大,贸易融资风险也在不断提高。目前贸易融资主要存在流程繁琐、信息不透明、耗时长等问题。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打造多机构参与的贸易融资平台,连接商户、金融机构、仓储管理、物流公司、监管机构,将交易过程中的货物、单据、物流、监管信息等数据流上链,实现贸易背景真实性验证,强化银行对风险全流程管理,满足企业对在途和仓储实物商品融资的需要。

工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了“中欧e单通”跨境区块链平台,联合港运公司、银行、监管机构、海关等多部门打造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生态圈,实现单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转和可追溯,该项目入选了中组部改革攻坚克难优秀案例。

在资金管理领域,传统模式往往存在对账时间长、账务可篡改、审计效率低等问题。针对资金管理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一方面将核心信息上链,形成信息流、审批流、资金流三流合一,自动执行资金申请和审批支付,提升资金管理和支付效率。另一方面多方信息在链上相互印证,避免信息不对称,缩短对账时间。区块链可追溯的特性让资金链路清晰可见,有利于监管,也加强了对资金的统筹管理。

工商银行在资金管理方面积极开展区块链应用实践,一是在业界首次将区块链与征迁安置工作相结合,实现征迁档案的全流程链上管理和资金穿透式拨付,创新“金融科技+政务服务”的征迁管理新模式。二是应用区块链技术为贵州扶贫提供全面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扶贫资金的高效透明管理,提升扶贫的精准度和实际效果。

工商银行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价值的道路上精耕细作、敢为人先,以区块链适用的业务场景为创新来源,推动“区块链+”业务赋能,在重点平台、典型场景上取得突破,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佳服务改善了传统业务模式,在助力国家战略、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普惠民生的同时,引领着银行业创新变革向纵深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