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本轮疫情是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上海“不封城” 尽快社会面“动态清零”

2022年03月16日08: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顾泳

在昨天举行的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通报:3月份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态势,是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他同时强调,目前上海没有“封城”,也不必“封城”,将强化社会面防控,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实行切块式网格化筛查

数据显示:3月1日至15日1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4例、无症状感染者861例,合计955例。目前上海正处于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阻断传播的任务仍然艰巨。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没有采取“封城”“停摆”等措施,始终坚持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因时因势因情调整我市防控策略,努力将疫情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降到最低。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全市将根据区域风险等情况,划定若干重点区域,实行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进一步强化社会面防控。重点区域之外,各单位、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错峰上下班,有条件的尽量阶段性实施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以帮助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让市民群众恢复如常生活。

近90%是无症状感染者

这次本土疫情,呈现出三个特点。报告的感染者中,近90%是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个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易扩散,隐匿性更强、更难被发现。入境人员、输入病例大幅增加,国内区域协查任务持续增多和本土疫情交织叠加,给我市隔离房源、医疗救治资源等带来巨大压力。

近期全市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运转,第一时间落实排查追踪、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闭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近期全市封控的小区、单位等比较多,全市全力做好管控区域人员服务保障,特别是加强对老人、孩子、孕产妇、大病急病重病患者的关心照顾。

加强离沪和来沪返沪人员管理,明确市民非必要不离沪,在交通场站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停全市各大客运站运营。全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高校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暂停线下服务。

扩大社会面核酸筛查。综合流调情况和“热力图”等,对病例较多、活动频繁、传播链复杂、扩散风险较高的重点区域进行较大范围的主动筛查。

将对管理疏漏严肃追责

顾洪辉表示,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上海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个别场所闭环管理执行存在漏洞,一些高风险岗位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人流密集场所管理还有短板,集中隔离房源储备不足,应急处置期间公共服务保障不够到位,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特性和规律的认识还不够。针对这些问题,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即知即改。

市民政局局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地区组组长蒋蕊介绍:3月10日,按照市防控办统一部署,地区组深入16个区,针对集中隔离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此次督导工作采取实地查看、视频连线、电话访谈、调取监控录像、查阅工作台账等“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后,要求对照防疫规范落实整改、即知即改。下一步,督导组还将针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针对出现管理疏漏的华亭宾馆入境隔离点,将认真吸取教训,严格落实隔离点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对失职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据悉,目前上海已成立调查组,正对华亭宾馆入境隔离点开展专项调查,将会适时公布调查进展情况。(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