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背后的数字经济力 “跨省通办”实现1637个分事项上海本地办理

2022年03月14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亿万国人与代表委员一同凝神关注,在今年重点工作中明确要扩大“跨省通办”范围,这项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惠民政策,正是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工作出发,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发展理念。

作为北京一家企业的法人代表,李先生从北京到上海出差,本以为沟通完需求就能回去。没想到临时接到一项投标任务,根据对方要求需要出具自己注册在北京公司的营业执照。这可让李先生犯了难,难道人已经在上海还要再回北京?询问了在上海的朋友,让李先生到建行网点看看能不能办理。“这个真是没想到,营业执照直接就能打印出来了,还是彩色的”。在建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先生在上海建行网点拿到了北京公司的营业执照。

原来,上海已经将“跨省通办”功能接入全国31个省份,实现跨省189个大类,1637个分事项上海本地办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民只需要在建行网点的智慧政务一体机“轻轻一点”,就能实现跨省业务本地办理。据了解,本次试点上线的事项多属高频政务服务功能,覆盖社会保障、公积金、医疗卫生、档案证明、户籍办理、交管服务、税务服务、公共事业、民政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查询类895项、办理类685项、打印类57项,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相关信息的查询,异地申请、登记、变更等在线办理政务事项服务, 解决外省在沪人员各类资质证明及明细信息打印需求。其中,医保个人信息查询、社保卡激活等社保类服务事项在网点格外受到市民欢迎。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上海,政务服务的便利性正变得至关重要。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本已经正式推出,不断出台的优化举措,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跨省通办”不仅便利了有异地事项办理需求的市民和企业,还能实现异地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发展,有效解决了跨省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不仅如此,一些较为细分、小众的燃眉之急也能被解决。

海南来沪的小张目前正对着自己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犯愁,原来学校要求学生入学前配合政审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而尚未在未办理上海居住证的小张只能用身份证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无刑事记录证明。在得知建行此次上线的“跨省通办”事项中涵盖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功能,小张由衷地连连称赞,“不用请假两头跑,方便!踏实!上海太温暖了!”

事实上,早在2019年建行就在同业中率先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嵌入网点的智慧政务一体机,并覆盖全市所有网点。2021年,智慧政务一体机上“长三角跨区域通办”也应运而生,为进一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营造了便民利企的良好发展软环境。截止目前,通过建行智慧政务一体机已累计为市民办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18.5万笔。

“跨省通办”不仅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更深化开放共享。让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实现更多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为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