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巾帼不让须眉!听杨浦优秀女教师们讲述导学路上的情与暖→

2022年03月08日15:11 |
小字号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诠释女教师的美丽内涵,近日,杨浦区教育局妇工委、杨浦区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共同举办了一场杨浦区教育系统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活动,并邀请了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的5位杨浦女教师,以TED演讲的形式,讲述自己和学生们的故事。

5位教师均从教数十年

她们冲锋在前、倾情奉献

展现了强大的巾帼能量

来一起倾听一下她们的故事吧

“之所以选择做一名教师,源于我的母亲,一位普通而平凡的数学教师。”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铁岭中学教导主任、数学教师刘博表示,自己也想和母亲一样,做一位好老师,不把压力传给学生、不用焦虑同化家长,而是坚守责任开拓创新,用努力和智慧,为孩子们织就当下憧憬未来。

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二师附小副校长、语文教师钟婕现场分享了自己“打磨”一堂好课的心路历程。

为了丰富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寒假生活,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把校本特色课程《“茶+”综合课程》的11个科目做成一期期微课,期间,从一份份审改老师们的稿子、样片,到一次次的电话会议、腾讯会议,钟婕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即使是磨破了嘴皮,也要沟通再沟通。虽然这是一个苦累、酸涩、自讨没趣的过程,但都没有让我放弃对微课质量的要求,因为微课质量就是学校质量。”

11个微课一个接一个顺利地发布,和预想的一样,好看、好玩、又可学,广受学生欢迎,甚至还有好多节微课已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如何应对“课程之变”“教学之变”“教研之变”?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同济中学校长姚玉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2018年4月底,我来到同济中学这所百年老校,最希望的就是让这所百年老校重振雄风、再创辉煌。”2020年,在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背景下,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同济中学校长姚玉清主动申报创新实验项目,以项目建设助推学校可持续发展。“目前同济中学是杨浦区中小学(幼儿园)提升课程领导力项目学校,普通高中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实验校。百年同济这艘航船,还将在‘双新’改革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姚玉清说道。

双新改革项目如何在学校落地?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控江中学教导主任、生物教师楼文喆分享了自己及团队的探索过程。

引领教研组开展大单元、跨学科、混合式课堂教学;关注招生考试动态,先后4次调整选课走班方案;关注因材施教,积极推进高校合作、导师制、混龄陪伴;关注个性发展,3次优化重组校本课程体系和学分管理方案,形成4个领域、12个系列、5种形态的10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当15位女性汇聚到上海市控江中学教导处,无所不能的女汉子就是我们的昵称。”楼文喆说道。

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还要用细水长流的爱和温暖伴学生成长,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翔殷幼稚园副园长俞音在传递爱的过程中,也拥有了一份沉甸甸的幸福感。

“我遇到过一个‘星星的孩子’,在班级里,他总是独来独往,从不主动与我们交流。但每当我带着电脑进班级的时候,他总会眼睛闪光,还会主动跑到我身边告诉我很多关于电脑的秘密。于是,我开始因势利导,以‘电脑’为话题拉进我们的关系,用原创‘多媒体课件’吸引他加入到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在大班最后一个学期,春节后第一天来园,他就提着灯笼说要送给我,说我是幼儿园里的好妈妈,我真的高兴坏了。那学期,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班级‘讲故事大王’比赛,看着他有勇气站在台上,我已经热泪盈眶。”

俞音表示,正是因为与这个不一样的生命个体的碰撞,让自己体悟到了为人师者的幸福感,越发想要成为一个观察者、陪伴者、支持者,希望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信息技术”能服务于每一位幼儿的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